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8旬大爷爱吃生蟹肺里爬进寄生虫 生吃水产品将会承受着哪些后果?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13 16:15:15
[摘要]炎热夏季正是吃各种水产品的好时机,特别是龙虾、螃蟹等。不少人过度追求食材极致新鲜,以生吃的方式来追求新鲜口感。虽然一时爽,但却会让身体承受着意想不到的后果。

  炎热夏季正是吃各种水产品的好时机,特别是龙虾、螃蟹等。不少人过度追求食材极致新鲜,以生吃的方式来追求新鲜口感。虽然一时爽,但却会让身体承受着意想不到的后果。

  6月5日是孙大爷出院的日子。他说,他今年80岁,平常身体很好。就在一个月前,突然发现自己口角歪斜。他去当地医院查了头颅CT,显示少许低密度灶,后磁共振排除新发病灶,未见其他异常,被医生初步诊断为“面神经炎”。配合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孙大爷的症状却始终未见明显好转。家人见状,赶紧把他送到了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急诊救治。

  急诊医生给孙大爷查了胸部CT,结果诊断左侧气胸,医生见状赶紧将他转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诊医生徐涛给孙大爷进行了一系列身体检查,结果发现他的血嗜酸细胞极度增高。询问病史时得知孙大爷有生吃大闸蟹的饮食习惯,再加上查出来嗜酸性粒细胞升高,徐涛高度怀疑孙大爷这个毛病是肺吸虫引起的。经进一步检验,确诊为肺吸虫病。孙大爷的肺吸虫病非常罕见,不仅表现在寄生虫进入肺,还可能和他的神经症状有相关性,不能排除肺吸虫进入脑组织,从而由感染引起口角歪斜。所幸的是,经过积极救治,孙大爷现已康复。

  生吃水产品将会承受着哪些后果?

  1、肺吸虫

  肺吸虫藏匿在醉虾或醉蟹中,食用此类食物后易诱发肺吸虫病,从而导致咳嗽和胸口疼痛,最可怕的是肺吸虫会流向大脑,从而诱发脑膜炎,甚至威胁生命。

  2、肝吸虫

  肝吸虫常见于淡水鱼中,经常生吃淡水鱼就易感染肝吸虫病。感染肝吸虫后会影响肝脏正常运转,甚至会诱发肝硬化或胆囊炎等。

  3、牛带绦虫

  牛带绦虫集中在牛身上,长时间吃五分熟牛排易感染此类寄生虫,从而导致消化不良、腹泻和腹痛等。

  4、弓形虫

  弓形虫一般藏匿在牛肉和羊肉身上,牛肉或羊肉没有彻底煮熟就会感染此类寄生虫,从而导致发热、头痛、关节疼痛以及淋巴结肿大等。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安全,尽量少吃或不吃醉虾或醉蟹,同时不能生吃淡水鱼;牛排尽量选择九成熟或全熟的;涮火锅时牛肉和羊肉切薄且彻底煮熟。尽量选择正规商场或市场购买水产品;喜欢生吃水产品的人来说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生吃水产品后果

上一篇:减肥不能光靠饿!想吃零食,学会4招不怕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