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90后小伙12年献血163次 澄清关于献血的3个谣言!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16 09:48:57
[摘要]献血是一种奉献爱心的行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社会都有益。然而,有些人却对献血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献血会传染艾滋病或乙肝,也有部分认为献血会导致贫血,其实这些都是错误认知,不妨来具体澄清一下关于献血的几个谣言。

  献血是一种奉献爱心的行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社会都有益。然而,有些人却对献血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献血会传染艾滋病或乙肝,也有部分认为献血会导致贫血,其实这些都是错误认知,不妨来具体澄清一下关于献血的几个谣言。

  6月13日是献血者日,最近几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来,也有很多人为了多献血为他人提供帮助,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救助不止一位病患,不光拯救了他们个人也救了他们的家庭。你认为的小事在他们的眼里就如同救星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许多的献血者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血液。据报道山东淄博。

  90后小伙倪良毫从2010年开始献血,至今已坚持献血12年,献血次数高达163次。据统计成分血累计已经达到303个治疗单位,在山东省献血人的90后中名列前茅。倪良毫称自己爸爸曾经住院时用血紧张,在经历过这件事后更是感触良多,愿意通过自己帮助更多人。献血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还带动了身边人一起参与其中。

  关于献血的谣言有哪些?

  1、献血可传染乙肝和艾滋病

  只要在正规血液中心、相关机构和献血车献血,那么就不会感染任何疾病。因为抽血所用的注射器和器材等,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医疗产品,用完后直接扔到医疗垃圾桶中销毁。

  2、献血会造成贫血

  其实每一次的献血量仅仅是血液的一小部分,几乎不会影响血液正常循环,可能通过一顿饭或一瓶饮料就能快速恢复和补充。按照规定间隔时间献血并不会造成贫血,反而能促进血液再生。

  3、献血可减弱免疫力

  献血几乎不会影响免疫能力,因为血液中红细胞占比例大,白细胞含量极少。就拿正常的成年人来说,一次献血约200~400毫升,消耗的白细胞只是总数的1%,短短几个小时就能从骨髓中补充。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次献全血可达到200~400毫升,不过两次采集间隔时间不能低于6个月。如果女性正处于月经期、妊娠期和哺乳期,患有感冒肺炎、急性肠胃炎以及痢疾等都不能献血;还有,患有传染性疾病和血液系统疾病的患者不能献血。献血后应多注意休息,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献血

上一篇:运动前吃什么更好?哪些人不适合空腹运动?一文讲清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