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封口贴真有用还是智商税?用口呼吸有哪些危害?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0 09:30:28
[摘要]正常情况下以鼻子呼吸,引导牙颌和颜面部正常发育。长期用嘴巴呼吸,不仅仅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而且也会造成嘴唇肥厚,面部表情变得僵硬;经常用嘴巴呼吸也会诱发口腔和呼吸道疾病,影响发音和咬字,同时也会降低颜值,通过以下几道题就能判断自己是否用口呼吸。

  正常情况下以鼻子呼吸,引导牙颌和颜面部正常发育。长期用嘴巴呼吸,不仅仅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而且也会造成嘴唇肥厚,面部表情变得僵硬;经常用嘴巴呼吸也会诱发口腔和呼吸道疾病,影响发音和咬字,同时也会降低颜值,通过以下几道题就能判断自己是否用口呼吸。

  最近,在网上“孩子睡觉张嘴呼吸会变丑”的话题讨论得热火朝天。这一讨论也带火了网购平台上的“封口贴”,嘴巴封住,强制孩子不张口呼吸。那么,孩子睡觉张嘴呼吸影响健康吗?这种封口贴能起作用吗?在短视频平台上,有家长发视频称,自家孩子睡觉时,习惯性张大嘴巴呼吸,为此感到困扰。一时间,许多家长跟帖称有“同款”烦恼,而且有家长称孩子的这一习惯甚至影响到了正常容貌。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丁晓琼介绍,“睡觉张嘴呼吸对儿童是有危害的,鼻子通气不足,才需要张口辅助呼吸。对于儿童来讲,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长期张嘴呼吸引起腺样体面容,这样的面容嘴唇比较翘,下嘴唇比较大,朝外垂着,不光大板牙,还朝前突”。 儿童睡觉张嘴呼吸在医学上称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除了影响容貌,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不少家长称正在使用一种“封口贴”,帮助孩子矫正张口睡觉。

  打开网购平台,发现这种“封口贴”非常畅销,月销量过万的比比皆是,价格普遍在单片0.8元左右。据页面上的介绍,这种封口贴是一种胶带,分为叉形和嘴唇形的,用法就是在孩子睡觉时,贴在嘴巴上,把嘴封住。有购买过的家长称,这种封口贴用了几晚之后,孩子嘴巴就出现了红肿的症状。医生指出,这种方式不仅没用,还会加重病情。

  如何判断自己的呼吸方式?

  总是无意识的半张开嘴;早晨醒来后嘴唇发干,喉咙火辣疼痛;不能有意识的活动鼻孔;嘴角向下撇;打呼噜;牙齿排列不整齐或前凸;上下嘴唇厚度差距大;吃东西时发出声音;总是习惯性用一侧牙齿咀嚼。只要符合以上多个选项,说明是用口呼吸,还需积极调整。

  用口呼吸有哪些危害?

  1、诱发口腔和呼吸道疾病

  用鼻子呼吸时,鼻子纤毛能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再加上鼻道湿润,从而起到加温加湿效果。用口呼吸,会使得口腔直接吸入空气,致病菌和异物易粘附在咽喉,从而导致呼吸道感染以及口腔疾病。

  2、影响发音

  经常用口呼吸会使得太多水分流失,再加上空气刺激而诱发牙龈、黏膜和呼吸道病变,从而影响发音,导致说话不清晰和不连贯。

  温馨提示

  若总是用口呼吸,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积极治疗鼻炎、扁桃体肥大以及腺样体肥大。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咀嚼口香糖且吹泡、吹口哨或吹喇叭的方式来促进口腔和牙齿清洁;若有严重的牙齿畸形还需及早矫治。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用口呼吸有哪些危害

上一篇:注意,宝宝正确刷牙要掌握这5个小技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