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日当头,谨防中暑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0 09:37:44
[摘要]端午过后,“真”夏天就要来了。随着气温的攀升,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被称为高温。每年因高温天气而中暑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咱们畅享晴空万里的同时,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中暑呢?

  端午过后,“真”夏天就要来了。随着气温的攀升,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被称为高温。每年因高温天气而中暑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咱们畅享晴空万里的同时,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中暑呢?

  中暑是在高温、高湿和无风的环境条件下,表现以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可表现为体温上升、心跳加速、大量出汗、脸色苍白、虚脱、四肢无力、头疼、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抽搐、昏厥甚至意识丧失,危及生命。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刘剑英针对如何应对中暑提出正确处理的方法:

  1、迅速远离高温、高湿和无风的环境,在阴凉通风处休息,或转入空调房内22-25℃。解开衣服,抬高双脚,以增加脑部血液供应,同时促进散热降温。

  2、少量多次地喝含盐冷饮,补充电解质。如果意识清醒,可以少量多次地饮用淡盐水或者温水,不可以喝咖啡或酒精类饮料。如果已经昏迷,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呕吐窒息。

  3、快速散热。如果有条件可以用冷水喷淋全身,或把身体浸于凉水盆中(施救者须在旁看护,保证安全),或用凉湿毛巾擦全身。可以用冰袋交替局部冷敷腋窝、额头、腹股沟,注意冰袋用薄布料包裹,避免直接接触皮肤。每个部位冷敷时间不超半小时。当体温降至38度以下时,要停止冰敷和浸泡凉水,以防虚脱。

  4、如情况严重,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情况,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等待救治期间,应平卧,头偏一侧,保持呼吸顺畅,以防患者呕吐误吸。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潘惠仪说,家里的老年人、小孩、慢性疾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人员、户外体育运动人员均是中暑的高危人群。另外,如果穿着衣物过紧且不透气、饥饿、疲劳、睡眠不足、出汗过多且水盐补充不足的人,如果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的环境下工作或活动,都可能发生中暑。生活中,咱们应该怎么预防中暑呢?

  1、留意气象部门实时发布的高温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外出时间,避免高温时间段出行或高温下强体力劳动。如需在高温条件下行走或锻炼,应缓慢开始,逐渐增加强度,让身体慢慢适应环境,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当感觉到心跳加速、胸闷憋气、头晕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休息。

  2、常备防暑降温的饮料或者药品(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不要喝含酒精或者大量糖分的饮料,也不要过量喝冰凉水。夏季饮食以营养、可口、清淡为主,可以喝点绿豆汤、冬瓜汤、苦瓜汤、金银花水、竹叶水等,水果选择防暑的西瓜、番茄、梨子等。

  3、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即使在凉爽的天气,仍有中暑的风险。

  4、夏日穿戴应注意隔热防晒、通风透气。可以选择轻薄、宽松、浅色的衣物,外出活动戴帽子、遮阳伞、太阳镜等。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急诊科吴婵凤主管护师、刘剑英主管护师、潘惠仪主管护师)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谨防中暑

上一篇:注意,宝宝正确刷牙要掌握这5个小技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