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哪些食物天生带毒?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1 10:05:45
[摘要]现如今,饮食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吃了腐败变质、过期或不干净的食物后易造成食物中毒。但你知道吗,有些食物天生带毒,即使彻底冲洗干净、没有过期和腐败变质、高温烹调等仍然无法去除毒性,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食用时应谨慎。

  现如今,饮食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吃了腐败变质、过期或不干净的食物后易造成食物中毒。但你知道吗,有些食物天生带毒,即使彻底冲洗干净、没有过期和腐败变质、高温烹调等仍然无法去除毒性,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食用时应谨慎。

  近日,四川成都一网友发文称在海底捞吃河豚中毒。该网友称,4个人去海底捞新品品鉴吃河豚后出现神经中毒症状,感知觉异常,手脚麻木,头晕目眩。对此,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称,食药所已经处理了,后期如果没有协商一致只能报警。河豚,本称河鲀,别名艇巴、腊头等,泛指硬骨鱼纲、鲀形目、鲀科的各属鱼类。其卵巢、肝脏、肾脏、眼睛、血液中含有剧毒,处理不当或误食,轻者中毒,重者丧命。

  河鲀毒素是鲀鱼类(俗称河豚鱼)及其它生物体内含有的一种生物碱。是自然界中所发现的毒性最大的神经毒素之一,曾一度被认为是自然界中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类毒素。毒素对肠道有局部刺激作用,吸收后迅速作用于神经末梢和神经中枢,可高选择性和高亲和性地阻断神 经兴奋膜上钠离子通道,阻碍神经传导,从而引起神经麻痹而致死亡。据悉,今年4月中旬,海底捞多家门店开始内测河豚锅,其中包括河豚锅底、河豚鱼片、河豚鱼丸,一系列产品。

  哪些食物天生带毒?

  1、河豚

  河豚中含有河豚毒素,只要摄入0.5毫克就会威胁生命。河豚毒素热稳定性很好,不管是高温煮沸、阳光暴晒,还是用盐腌都无法破坏。

  2、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此类物质进入体内后可氧化成二秋水仙碱,毒性比较强,可直接刺激呼吸系统和肠道系统,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和腹部疼痛以及腹泻,严重时可导致肢体麻木和肌肉无力。

  3、四季豆

  四季豆中含有血细胞凝集素和皂素,分别存在于豆粒和豆荚中,前者具有凝血作用,后者可强烈刺激消化道黏膜,易诱发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没有成熟的西红柿、苦杏仁和西葫芦、毒蘑菇等中也含有毒素。平时在烹调四季豆和西葫芦时应彻底煮熟煮透;吃黄花菜前应彻底烧水,先放在水中浸泡两个小时以上,然后再彻底煮熟。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哪些食物天生带毒

上一篇:胃寒的人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温性食物有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