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汛情过后防疫要重视,这5点个人防护措施要做好!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4 10:39:03
[摘要] 近段时间,南方不少地区都接连下了好几场暴雨,不少地区都出现或大或小洪灾。近日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广东地区的汛期。据韶关新闻网21日消息,自“龙舟水”开始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直至今日,天气终于有放晴之势,但洪水造成的影响仍不容乐观,尤其是洪水来袭随之带来的健康隐患,需

  近段时间,南方不少地区都接连下了好几场暴雨,不少地区都出现或大或小洪灾。近日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广东地区的汛期。据韶关新闻网21日消息,自“龙舟水”开始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直至今日,天气终于有放晴之势,但洪水造成的影响仍不容乐观,尤其是洪水来袭随之带来的健康隐患,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那么,洪水后我们需要注意以什么呢?

  发洪水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感染疾病造成健康问题,建议做好以下5点事项:

  1、食品卫生:洪水会淹没厕所、垃圾、化工厂等造成水体污染,因此被洪水泡过的食物不可直接食用,而对于可能接触过洪水的食物,也一定要彻底煮熟再食用。饭前也别忘了洗手,否则病菌容易从口进入体内,导致腹泻或其他疾病。

  2、饮用水卫生:汛期造成的水污染往往比较严重,因此千万不要喝生水或浑水。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饮用瓶装水、桶装水或者烧开的水。同时,还要注意保持水具干净,以免间接污染了饮用水。

  3、皮肤卫生:发洪水期间,尽可能避免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或淌水。因为洪水中除了有导致腹泻的病菌,还会有可导致皮肤病的病菌,所以接触过洪水后要及时用水冲洗,身上有伤口最好不要下水,以免造成感染引起皮炎、皮肤溃疡等问题。

  4、防蚊、防虫:洪水过后,所淹之处遗留的污染,除了容易滋生各种病菌,还会有各种蚊虫。此时要注意做好防蚊、防虫措施,除了常规的物理蚊帐外,还可以选用一些含有避蚊胺、驱蚊酯等的驱蚊、驱虫产品。

  5、配合防疫工作:除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还要配合疾控的防疫工作,协助消杀,维护大家的健康。

  如今雨水仍是断断续续,除了要做好防疫工作,一些生活安全措施仍需做好。例如,减少外出,出门时要关闭好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入要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外出时不要在流水中行走,淌水时很容易导致人意外跌倒;开车出行应减速慢行,暴雨前行还要记得打开雨雾灯,注意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汛情过后防疫

上一篇: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人眼中的乡村,可还是原来的样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