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夏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家长了解服药的正确顺序!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5 10:42:06
[摘要]炎热夏季,腹部受到冷刺激,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易造成宝宝腹泻,以至于每天排便次数达到10次以上。为能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常用的药物有益生菌、补液盐以及乳糖酶等,那该如何安排用药的时间呢?

  炎热夏季,腹部受到冷刺激,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等,易造成宝宝腹泻,以至于每天排便次数达到10次以上。为能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常用的药物有益生菌、补液盐以及乳糖酶等,那该如何安排用药的时间呢?

  宝宝腹泻时,该如何安排服药的顺序?

  1、口服补液盐

  宝宝腹泻分为好几种,比如细菌、病毒、真菌、过敏、寄生虫以及消化不良等,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腹泻,均会导致水和电解质流失。当出现轻中度脱水时需口服补液盐,其目的是补充电解质;无脱水时同样也需口服补液盐,能预防脱水。用口服补液盐前,先把整包倒入量杯中,加入250毫升水,稀释之后倒入干净的玻璃瓶中,让宝宝饮用。值得提醒的是,一包补液盐不能分多次稀释,以免因为分次剂量不均匀,从而导致渗透压太低或太高。

  2、蒙脱石散

  蒙脱石散是混悬液,尽量是空腹服用,这样能增加药物跟受损小肠黏膜接触的面积,利于受损黏膜修复。蒙脱石散跟益生菌共同服用时至少间隔1个小时以上,不然会降低药物疗效。

  3、益生菌

  服用益生菌后,能刺激肠道中有益菌生长,辅助治疗腹泻和湿疹以及肝脏疾病等。不过,不能用太热的水冲益生菌,以免造成菌体死亡,从而降低其疗效,一般水温在37~40℃就行。

  4、乳糖酶

  腹泻会造成小肠黏膜损伤,乳糖酶合成减少,从而导致继发性乳糖不耐受,使得腹泻难以好转,这种情况下需补充乳糖酶。不过,需用小于40℃温水送服。

  5、甘草锌颗粒

  一般配方奶或母乳喂养的宝宝,体内并不缺乏微量元素,不过急性腹泻会使得大量锌元素流失。适量补充锌能缩短宝宝腹泻时间,未满6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补充10毫克锌;超过6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补充20毫克左右。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药物能辅助治疗宝宝腹泻,当医生同时开具以上几种药物时,需按照正确的服药方式为药物。先用低于40℃的水服用乳糖酶,10分钟之后再喂奶,2个小时后喂蒙脱石散,一个小时后喂益生菌,然后再口服补液盐酸以及锌制剂。值得注意的是,乳糖酶属于保健品,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可随意乱用。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服药的正确顺序

上一篇:“氛围妆”、“滤镜妆”走进露营地,唯品会户外美妆护肤产品销量激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