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寻找古城新味丨青年人眼中的西安街头,是什么样子?

相关新闻 华商网 2022-06-27 09:18:05
[摘要]青年力短视频获奖作品

  什么是青春?

  是穿梭小巷发现古城的眼睛

  是掷地有声宣扬文化的梦想

  在西安这座兼具历史厚重感与文化包容感的城市里,借用青年视角,发现古城的街头的生命力。


  魔法lucky

  | 西安深厚的汉唐文化底蕴营造了难得包容的友好环境,我可以放心大胆的穿汉服出门,不时还会听到赞美声,我要留在这里。

《遇见长安》三等奖 王珏、王家欣

  王家欣眼中的西安街头,厚重但不迂腐。它不会脱离西安这个十三朝古都所散发的文化底蕴,但也不会一眼望过去是“灰青色的”。

图片 1_副本.png

  “来到西安之前,我顶多算是汉服爱好者。”家欣说。源于对古城西安和汉服的热爱,她逐渐把喜好发展成工作,如今的家欣已经是一名受到众多人喜爱的汉服博主。西安深厚的汉唐文化底蕴,使得人们骨子里对传统文化的眷恋,对人文历史的敬畏从未消失。身处闹市,却随处可见红墙绿瓦,街头浓郁的文化历史氛围,以及对汉服的包容程度,让她不自觉沉浸其中。

图片 6_副本.png

  大唐不夜城、大雁塔等历史文化景区时常会举办汉服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里家欣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路人不会用异样的眼神审视她,会跟她合照,会关心她冷不冷。“感觉西安这个城市真是有魔力,我属于这里。”

图片 4_副本.png

  今年,她和小伙伴王珏报名参加了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举办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西安的韵味,了解这座古城。”近年来,青年弘扬传统文化意识的觉醒,伴随着国潮、国风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队伍中去,通过各平台发声,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西安开始发掘自身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西安唤醒了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方式,以汉服为‘桥梁’弘扬西安传统文化,展现西安的‘古城新味’。”

  追光者

  | 回望长安,那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透过镜头定格城市瞬间,入夜后的西安仿佛带我回到千年之前,这是属于西安的魅力。

《追光者》 优秀奖 刘凯楠、蒋玉鹏、赖炀

  刘凯楠眼中的西安街头好似一座大型景区,每一块城墙砖瓦都凝结着人类文明的厚重记忆,身处其中能感受到中国历史的文化缩影。

图片 8.png

  还是学生的刘凯楠三年前因为一次偶然的想法,拿起相机拍摄了人生中第一部微电影,开启了摄影生涯。“一开始只是尽自己一份力,想在高考季给考生加油。”刘凯楠说。大学空闲时光,凯楠喜欢背上相机,和三两好友走遍西安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一如初见的盛世长安景象。

\

\

(刘凯楠摄影作品)

  如今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地面拍摄有时已经不能满足于他的需要。两年前在钟楼偶遇航拍摄影师,凯楠惊叹于取景框里另一个不曾见过的西安。航拍俯瞰的“上帝视角”让他迷恋,刘凯楠说,“我就想着我也要试试。”。 操控无人机飞上高空,他把镜头聚焦于大唐不夜城的夜晚的流光溢彩,俯瞰钟楼盘道的车流灯火,感受新一线城市的大厦高耸。

  “虽然过程并不顺利,好在我一直坚持下来,我真的做到了。记录时光的同时,凯楠参加了不少摄影比赛,同时也拿到了不错的名次。

图片 7_副本.png

  参与这次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举办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 。

图片 11_副本.png

  凯楠和小伙伴蒋玉鹏、赖炀想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西安这座城的美好,展示给更多的人看。未来,凯楠想要走遍全国大好河山,在旅途中感受每一座城市的城市印记,用镜头捕捉人文风光。每一次辗转奔赴,每一次举起放下,只因每一帧都是热爱。

  【流浪乐章】

  | 西安的街头很有意思,你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之间的活力差值不断在变化,两者共存、重叠甚至在慢慢融合。

《流浪乐章》 优秀奖 李雨轩、赵雅婕、杨珂欣

  城墙下的剃头师傅、公园里响起的京胡和刻章的手艺人......这是杨柯欣、赵雅婕和李雨轩三位女孩镜头里的西安街头。

图片 3_副本.png

  西安城墙上的18座城门,是18个硕大的书页,里面浓缩着的,是西安的历史。西安长大的柯欣自小喜欢在南门的城墙下散步,她说最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城墙根儿藏有很多浪漫、文艺的咖啡馆和小酒馆。不是本地人的雅婕则觉得西安人骨子里的热情、大气让她很喜欢。

图片 5.png

  同为一个工作室的成员,柯欣作为唯一的本地人,时常带着两个小伙伴在西安闲逛。“我们喜欢这种感觉,更期待下一个拐角会遇见什么!”虽然城市发展更迭,商圈、写字楼成片拔起,可闹市中的老街巷里处处能够看到珍贵的历史遗迹,大大咧咧的矗立在街边,这是属于西安的“豪气”。西安不是一副单薄的画纸,它是一本厚重的画册。“我感觉古城带给人民的不只是记忆,更多的是融合成为西安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雅婕说。

图片 9.png

  今年,三位小伙伴一起报名参加了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举办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我们早上六点就出去拍摄,为的是赶上永宁门热闹的早市画面。”雨轩和小伙伴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生活景象,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老西安人的生活。

  通过记录西安的大小事,城市风景,人文特色来感受这座城市带给她们的关怀。如今人们踏足的土地,在上百上千年之前或许也有同样的人走过,这种遥远的相似性使我们和历史紧密结合,我们于是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随时间的洪流一起奔涌向前。


uLZ48c9aUygzEViU.png

历史遗迹与高楼大厦的碰撞下,西安街头的青年们才是一座城市长盛不衰的活力。在西安这座兼具历史厚重感与文化包容感的城市里,继承、创新,新一代青年主动扛起西安文化自信大旗,将文化自信落在实际行动中,用自己的创造力,以全新方式诠释属于他们的古城新味。

  【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

  由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导,华商网联合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聚焦青年群体,以公益角度联合策划发起的“青年力”2021寻找古城新味短视频大赛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赛事设置了“乐享乡集”、“乐享青春”、“乐享美食”、“乐享街头”四个单元,开赛以来,全省多所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以镜头语言挖掘城市地域文化、彰显青年文化元素、激发青年在乎力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寻找古城新味

上一篇:与优雅同行!“设计由我设计有你”女性芭蕾设计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