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越来越贵的牙膏是不是智商税?各种功能性牙膏真的有效果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7 13:37:57
[摘要]市面上的牙膏品种众多,包括美白牙膏、脱敏牙膏、止血和防蛀牙膏等,价格并不便宜,简直让消费者挑花眼。也有很多人追求于昂贵或国外的牙膏,认为价格越贵,效果就越好,那各种功能性的牙膏真的有效果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市面上的牙膏品种众多,包括美白牙膏、脱敏牙膏、止血和防蛀牙膏等,价格并不便宜,简直让消费者挑花眼。也有很多人追求于昂贵或国外的牙膏,认为价格越贵,效果就越好,那各种功能性的牙膏真的有效果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现在的牙膏动辄好几十,都快成奢侈品了。在北京,走进各大商超,甚至是711、罗森等便利店,货架上10元以上的牙膏已成为主力,常见的黑人、佳洁士、冷酸灵等品牌的牙膏单支售价多在15元以上,有的更是超过了20元,而有着“牙膏爱马仕”之称的意大利品牌玛尔斯和法国品牌Regenerate,其单价都几乎在百元以上(以110克计算)。与货架上的“价格战”相比,国内牙膏市场的竞争更是日趋激烈。一边是国产老品牌拼命突围,如两面针、舒客、冷酸灵等;另一边是外资牙膏品牌气势汹汹,黑人、佳洁士、高露洁等占据着国内超过40%的市场份额。

  此外,新晋的网红品牌Usmile、参半等更是将牙膏玩出了花样,牙膏膏体五颜六色,加入各种食用级香料,并加上了国际香氛大师调香等炫酷概念。搞联名、换包装、推新成分、玩新功效,新老牙膏玩家们花样叠出。6月6日,冷酸灵母公司登康口腔在招股书中指出:“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带动产品价格中枢上移。”简单的说就是得卖那些单价更贵的产品。

  功能性的牙膏真的有效果吗?

  1、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中添加特殊的摩擦颗粒,确实能去除沉积在牙齿表面的烟渍和茶渍,不过对内源性色斑没有任何效果,美白作用只是暂时的。

  2、防酸牙膏

  防酸牙膏的原理是,在牙齿表面生成保护膜,提高牙周组织防病能力。不过,症状好转之后需立即停用,以免破坏口腔微生物生态平衡。

  3、中草药牙膏

  中草药牙膏能起到消炎去火效果,对牙周保健有轻微的作用。不过,牙龈长期出血需就医检查和治疗,不能依赖于牙膏。

  4、抑菌牙膏

  抑菌牙膏中含有杀菌抑菌成分,短期用确实能杀灭口腔中细菌,不过经常用却会扰乱口腔菌群平衡,可产生耐药性。

  温馨提示

  牙膏的基本作用是清洁口腔,止血、防蛀和美白以及脱敏等作用都是辅助性的,牙膏在口腔中仅仅停留几分钟,根本达不到治疗作用。无口腔软组织炎症者选择常规牙膏就行,不能用药物牙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牙膏

上一篇:我国慢性病防治有成效 识别干预亟待加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