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宝宝什么时候能吃蛋黄和蛋清?一次说清楚宝宝吃鸡蛋的疑惑!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27 13:51:56
[摘要]对宝宝而言,鸡蛋是最佳的辅食之一。鸡蛋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相似,同时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益于宝宝生长发育。不过,鸡蛋可能会造成过敏,把鸡蛋作为辅食时家长需了解以下几点。

  对宝宝而言,鸡蛋是最佳的辅食之一。鸡蛋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相似,同时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益于宝宝生长发育。不过,鸡蛋可能会造成过敏,把鸡蛋作为辅食时家长需了解以下几点。

  关于宝宝吃鸡蛋需了解哪些?

  1、7个月后才吃蛋黄

  不少家长给宝宝第1次添加辅食时选择蛋黄。不过,蛋黄不作为辅食的首选,虽然其中含有铁元素,但吸收利用率较低,远远低于动物内脏和瘦肉。蛋黄易造成婴幼儿过敏,过早添加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皮疹,严重时可导致休克。当宝宝7~9个月时再添加蛋黄,刚开始添加1/4个,然后慢慢过渡到一个蒸蛋黄。通常,宝宝从6个月时添加辅食,优先添加谷类食品,其次是蔬菜泥或蔬菜汁、水果泥或水果汁;然后再添加蛋黄泥、鱼泥和肉末等。

  2、8个月后才吃蛋清

  由于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蛋清中含有的蛋白分子可穿透肠壁而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过敏反应,或是诱发变态反应性疾病,常见的有喘息性支气管炎、荨麻疹以及湿疹等,所以宝宝8个月后才能再吃蛋清。

  3、不能单独把鸡蛋羹制作成辅食

  为宝宝提供能量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然而鸡蛋中碳水化合物微乎其微。若宝宝只吃鸡蛋,一部分蛋白质有可能转化成能量,阻碍蛋白质作用发挥,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负担。因此给宝宝喂鸡蛋羹时,还需添加碳水化合物;也可以把鸡蛋黄直接压碎,加入米汤或米糊中,这样能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4、不能吃煎的鸡蛋

  煎鸡蛋过程中使得部分蛋白质焦糊,破坏其中的氨基酸,降低营养价值;煎鸡蛋难以跟消化液接触,从而影响消化系统。尽量通过蒸鸡蛋羹或蛋花汤的方式烹调,能让蛋白质松解,易于机体消化吸收。

  温馨提示

  给宝宝吃鸡蛋时必须保证鸡蛋煮熟,水开之后再煮7分钟左右。但煮鸡蛋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这样会让蛋白质结构更加紧密,难以被消化;其中的蛋氨酸可分解出大量硫化物,跟蛋黄中的铁发生相互作用,生成硫化铁,难以被机体吸收。如果给宝宝喂没有煮熟的鸡蛋,可能会感染沙门氏菌,同时也会产生有害物质,影响宝宝健康。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宝宝吃鸡蛋

上一篇:想变瘦,每天至少要吃够这6种食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