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秃然来袭”?专家教你解决脱发的几个科学方法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30 14:58:00
[摘要]由于受到外伤、气压突然发生改变等而导致中耳创伤,造成鼓膜穿孔。鼓膜穿孔不仅仅承受着疼痛,没有及时治疗,外界细菌易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同时也易导致耳聋和耳鸣等。当出现鼓膜穿孔时不要慌,理智应对,把伤害降到最低。

  由于受到外伤、气压突然发生改变等而导致中耳创伤,造成鼓膜穿孔。鼓膜穿孔不仅仅承受着疼痛,没有及时治疗,外界细菌易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同时也易导致耳聋和耳鸣等。当出现鼓膜穿孔时不要慌,理智应对,把伤害降到最低。

  不久前,西安的周先生(化名)睡觉时,耳边蚊子噪音“环绕”,忍无可忍之下,迷迷糊糊中的周先生一巴掌下去想直接拍死蚊子 。但没想到的是,蚊子跑了,而他由于自己用力过猛,被拍的左耳很是疼痛,听到的声音闷闷的、伴有耳鸣。前往西安一家医院就诊后,周先生的左耳被诊断为外伤性鼓膜穿孔,传导性听力下降。 看到这个结果,周先生打趣地说,没想到蚊子没有打死,差点儿把自己打聋。

  医生介绍,外伤性鼓膜穿孔是指,当鼓膜遇到外界空气猛烈震动(如掌击、鞭炮、爆炸等)发生爆震波和气流冲击时,即可迅速传至外耳道内使鼓膜破裂。根据检查情况,周先生左耳鼓膜穿孔较大,自行愈合可能性小。医生为周先生实施了鼓膜修补术,幸运的是目前他的听力已经恢复正常。医生提醒,一旦出现外力导致的鼓膜穿孔要及时就诊,首先由医生做出判断,必要时进行耳内镜及听力学评估。在鼓膜恢复过程中,保持清洁耳道,勿进水,保持外耳道干燥。如无感染,切记不要向耳内滴入消炎药,防止外耳道内生菌进入中耳继发感染。

  鼓膜穿孔后该如何护理?

  1、控制感染

  鼓膜是中耳的一道天然屏障,穿孔后外界细菌、病毒和小飞虫就会进入,从而导致外耳道炎、耳鸣和耳聋等。当受到外伤时应立即用酒精对局部消毒,去除外耳道异物和耳屎;不能用手撕下鼓膜上的血痂,以免导致细菌感染;不能用水冲洗外耳道;不可用力擤鼻涕。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降低感染风险。

  2、及早检查

  当怀疑鼓膜穿孔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穿孔部位、范围和病因,有利于下一步治疗。如果鼓膜穿孔不是很大,一般几周左右就能愈合;如果鼓膜穿孔较大,还需通过手术和烧灼的方式治疗。

  温馨提示

  鼓膜穿孔者应保持耳朵中干燥和清洁,期间不能游泳,避免沾水;同时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积极防止伤风感冒,维持鼻腔呼吸通畅,不能吃太硬的食物。期间应加强营养,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脱发的几个科学方法

上一篇:这三个行为很容易伤肝,你踩雷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