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夏季需警惕日光性皮炎 或跟食物或药物有关!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7-02 09:21:50
[摘要]夏季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皮肤暴露在阳光下而诱发急性光损伤,从而导致皮肤炎症。日光性皮炎的主要特征是局部泛红、红肿以及长小疙瘩,往往伴有皮肤烧灼感、瘙痒感以及刺痛感,严重时皮肤上会长水疱。如果日光性皮炎没有正确处理,那么就会留下色素沉积,从而影响形象。生活中的某些食物或药物易造成日光性皮炎,还需积极预防。

  夏季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皮肤暴露在阳光下而诱发急性光损伤,从而导致皮肤炎症。日光性皮炎的主要特征是局部泛红、红肿以及长小疙瘩,往往伴有皮肤烧灼感、瘙痒感以及刺痛感,严重时皮肤上会长水疱。如果日光性皮炎没有正确处理,那么就会留下色素沉积,从而影响形象。生活中的某些食物或药物易造成日光性皮炎,还需积极预防。

  哪些食物或药物会造成日光性皮炎?

  1、食物:常见的光敏性蔬菜有芹菜、苋菜、韭菜和茴香,还有荠菜、莴笋和香菜等;常见的光敏性水果有无花果、柠檬以及芒果等;光敏性的海鲜有蟹类、虾类和螺类。

  2、药物:抗组织胺药、抗结核药和噻嗪类利尿剂,还有四环素类、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喹诺酮类以及维甲酸类等,均属于光敏性食物。

  吃了以上食物或药物后尽量不要出门,又或是安排在晚上吃。

  晒伤后该怎么办?

  1、用牛奶冷敷

  把牛奶放在冰箱中冷藏,用柔软的毛巾蘸取少量的牛奶,冷敷在晒伤的部位,每隔5分钟换一次,能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减少对皮肤带来的炎症反应。如果家庭中没有牛奶,也可以用毛巾包裹住冰块冷敷,冷敷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以免冻伤肌肤。

  2、做好保湿护理

  选择具有镇静保湿和舒缓功效的喷雾,又或是修复面膜,能促进皮肤受损部位修复;然后再涂抹保湿效果较好的乳液和面霜,减轻紫外线对皮肤带来的伤害。

  3、口服药物

  皮肤晒伤后或出现日光性皮炎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抗组胺药,必要时还需搭配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片等。严重的患者需短期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其作用是减轻炎症反应。值得提醒的是,晒伤皮肤出现水泡、渗液以及糜烂时不能自行处理,应积极寻求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等出门时才能发挥防晒作用。带上遮阳伞,戴上遮阳帽和穿防晒衣,也可以戴防晒面罩或冰袖等,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长期户外工作者每隔两个小时补涂一次,每次涂抹一元硬币大小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的一次性口罩、隔离霜和美白霜等都起不到防晒效果,最好是涂抹专门的防晒霜。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日光性皮炎

上一篇:天气热影响睡眠怎么办?试试这5个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