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季运动要注意什么?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7-15 15:10:53
[摘要]喝冰镇饮料为何会引发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近日,福建一名19岁男孩小辉在打完篮球后猛喝完了一瓶冰镇饮料,随后就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休息一会儿后小辉的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球友见状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将小辉送往医院。送医后小辉被确诊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最终因抢救无效离世。

  喝冰镇饮料为何会引发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周围环境温度低时,人体的血管往往会处于收缩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而气温高时,人体血管会处于扩张状态,特别是在剧烈运动后。如果此时立即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是吹空调、洗冷水澡,就可能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夏季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

  1、降低运动强度

  在夏天进行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把控好运动量,不可运动量过大而让自己的身体水分损失太多,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2、运动的场所要选择阴凉地

  夏季运动要避免在阳光直射下运动,防止皮肤被晒伤和中暑。

  3、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运动后不能马上喝大量的水,以免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加重心脏负担。运动过程中大量地排汗会加速电解质的流失,容易引发抽筋等问题,因此也应该及时补充电解质。

  4、运动后不要立即洗澡

  运动完就立即洗澡是不对的,容易引起血管收缩,正确的做法是等身体慢慢降温以后再洗澡。

  5、服装要选择透气排汗的

  运动时穿的服装很重要,一定要选择透气排汗的。除外运动后及时更换衣服,避免用体温烘干衣服,这样易得风湿病或者关节炎等疾病。

  夏季要如何预防心梗?

  1、清淡饮食

  夏季应以清淡、低脂、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为主。忌吃肥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蛋黄等,少吃甜食。应戒烟、忌饮烈性酒,忌暴饮暴食。

  2、运动前需热身

  因为长时间静坐会使血流速度减慢,回心血流量减少,这时如果突然起来活动,很容易使冠状动脉血流量发生骤减而致疾病发作。因此做运动前,先活动一下身体。 运动结束时,做些放松活动。不要锻炼后立刻上床休息。

  3、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过分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导致心脑缺血。

  温馨提示:

  夏季运动后避免大量喝冷饮,可以少量多次地补充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除外运动后室内空调温度不宜太低,避免立即洗澡。如果运动后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夏季运动要注意什么

上一篇:我国多地进入“烧烤”模式 气候变暖是“元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