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年轻人发病率最高的肝病是脂肪肝?想逆转脂肪肝你要做好这5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7-28 15:32:41
[摘要]脂肪肝,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一种病变,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病理性改变,我国的患病率高达25%以上,在某些地区,其发病率甚至高达45%。而脂肪肝对患者的影响,也不可谓不大。

  脂肪肝,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一种病变,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病理性改变,我国的患病率高达25%以上,在某些地区,其发病率甚至高达45%。而脂肪肝对患者的影响,也不可谓不大。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人民日报 指出:年轻人中脂肪肝发病率远超病毒性肝炎,饱和脂肪酸和果糖是脂肪肝重要推手。那么,是哪些行为导致的年轻人患脂肪肝?患上脂肪肝又有哪些表现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行为会导致年轻人患脂肪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代谢场所。平时我们通过食物摄入的未被完全消耗的一部分油脂和糖类会在肝脏里被加工成脂肪,并转运到全身各处储存起来。而有些因高糖、高脂的饮食习惯等原因,使得肝脏合成的脂肪增多来不及转运,脂肪就会在肝脏中堆积,形成脂肪肝。总体而言,以下行为都容易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

  1、酗酒

  有的人喜欢大量饮酒,而酒精的代谢也需要肝脏来进行,大量饮酒后,由于肝脏忙于代谢酒精,脂肪的代谢运输也就被耽误,而在肝脏停留。而长期的酗酒,也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2、饮食过于丰盛

  就如前面提到的,高脂高糖的饮食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如果一日三餐的营养物质的摄入量过大,而又没能及时消耗的话,这些过剩的能量也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

  3、久坐或缺乏运动

  久坐和缺乏运动都会使体内的大量热量和脂肪无法得到消耗,到最后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当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则会表现为肥胖,积存在肝脏,从而导致脂肪肝。

  4、营养摄入不足

  有些人会很疑惑,明明自己很瘦,饮食也少酒少肉,为什么还是患上了脂肪肝呢?这是因为,脂肪的运输需要载脂蛋白的参与,而若日常没有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肝脏也就无法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这也会使得脂肪无法及时运输而在肝脏处堆积。

  得了脂肪肝会有哪些表现?

  一般情况下,脂肪肝患者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多都是在体检时被发现。部分患者也可以出现类似肝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食物减退,恶心,呕吐,腹胀,右上腹隐痛,疲乏无力等。而当这些症状出现时,也说明肝脏功能受到损伤,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导致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如何防治脂肪肝?

  对于肝脏疾病,很多朋友都会有些恐慌,这里要提醒的是,脂肪肝在未进展成肝硬化之前,都是可以通过治疗和调整生活方式来实现逆转的,这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方面要做到一下几点:

  1、戒酒:对于经常过量饮酒者,减少饮酒量或完全戒酒是预防酒精性肝病发生、发展的唯一有效方法。

  2、合理饮食:做到饮食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多吃优质蛋白,蔬菜和水果,避免高脂、高糖饮食。

  3、加强锻炼:根据自身情况每周坚持参加150分钟以上的中等量有氧活动,并长期坚持。

  4、不滥用药物:不建议随意使用未经临床认证的保肝类保健品,若有用药需求,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5、定期体检:对健康人群,建议每年至少体检1次,已明确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建议每半年体检1次。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逆转脂肪肝

上一篇:疫情下的夏季容易出现“口罩脸” 注意做好这5点可预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