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专家称80后要格外警惕猴痘 猴痘疫情是否会大范围流行?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02 17:08:03
[摘要]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染性有多强,以至于扩散到全球。最近几个月,不少国家出现猴痘疫情,再次让人们恐慌,生怕带来更加严重的疫情。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染性有多强,以至于扩散到全球。最近几个月,不少国家出现猴痘疫情,再次让人们恐慌,生怕带来更加严重的疫情。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了解“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针对猴痘病毒,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表示,它的病死率大概在4%-10%,过去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不容易得。同时他还指出,在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都没有接种过,所以这部分人需要额外警惕猴痘病毒。曾教授还科普称,实际上过去人们并没有发现猴痘,当人类战胜天花以后才第一次发现它。

  据介绍,全世界最后一例天花病人出现在1977年,在非洲索马里出现,而中国在1960年就彻底控制住了天花。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彻底被人类消灭,全世界人民可以不接种牛痘了,也不用打天花疫苗了。不过后来科学家在非洲发现了和天花非常类似的疾病,也就是今天的牛痘,它的症状与天花很相似,不过病死率要比天花低太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超过1.6万例猴痘病例。

  猴痘疫情是否会大范围流行?

  猴痘疫情并不会造成大范围流行,跟新冠病毒相比,猴痘病毒传播途径和传染力度并不是很强,同时不少人接种过牛痘疫苗,能预防85%的猴痘,所以无需过度担忧,只要积极做好防范,努力提高抵抗力就行。

  如何防控猴痘?

  1、注意卫生

  猴痘病毒对热比较敏感,通过高温就能被杀灭;84消毒液、75%的酒精都能杀灭猴痘病毒,所以应做好个人卫生,定期对居住环境和经常接触的用品消毒。

  2、避免接触动物

  猴痘病毒是人畜共患病,常见的传染源有人类、灵长类动物以及啮齿类动物等,所以尽量不要接触动物,特别是已经患病的动物,包括老鼠、猴子和猪等。

  温馨提示

  猴痘病毒重在预防,除了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外,出门时还是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去疫区。如果发现疫情应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工作,及时对接触的物品和衣服消毒处理,以免传染给他人。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猴痘疫情是否会大范围流行

上一篇:中国“健身热”持续升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