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多家餐馆拍黄瓜被罚!餐厅卖的拍黄瓜到底“错”在哪儿?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03 13:57:47
[摘要]近日,为了“一盘拍黄瓜”,网友们却吵翻了天。原来安徽合肥多有家餐饮企业,因如此家常的一道拍黄瓜被罚,原因是从业者不具备冷食经营资质。那么,餐厅卖拍黄瓜到底“错”在哪儿?以后还能吃到清爽可口又不伤健康的拍黄瓜吗?

  炎炎夏日,人的胃口总是容易变差,而拍黄瓜、凉拌木耳等凉菜,就成了不少人餐桌上必备的开胃菜。但近日,为了“一盘拍黄瓜”,网友们却吵翻了天。原来安徽合肥多有家餐饮企业,因如此家常的一道拍黄瓜被罚,原因是从业者不具备冷食经营资质。那么,餐厅卖拍黄瓜到底“错”在哪儿?以后还能吃到清爽可口又不伤健康的拍黄瓜吗?

  餐厅卖拍黄瓜要做到“五专”

  蔬果生长在田野间,生长过程中会喷洒农药或施粪肥等,这样成熟的蔬果难免会残留部分农药,也可能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卵污染。而制作拍黄瓜、凉拌木耳等凉菜一般不需要高温蒸煮,制作后即可直接食用。这样没有热加工的菜品,在制作过程中若不注意卫生,就可能导致后续的食用者出现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因此,对于凉菜的制作有严格要求,具体是要做到“五专”,即专人、专间、专用冷藏设施、专用切配工具、专用消毒设施,方能实现“凉菜自由”。例如凉菜要在专间内进行制作,专间内温度不得高于25℃,生(肉)原料禁止进入凉菜间加工等等。

  清爽可口的拍黄瓜,怎么吃才健康?

  凉菜制作要求如此严格,去外面吃凉拌菜总不放心,且凉拌菜清爽可口,味美色鲜,营养丰富,那么怎样才能吃到好吃又健康的拍黄瓜呢?其实,若无法确保外面餐馆的饮食安全,又想吃好吃的凉菜,自己下厨是不错的选择。在家制作凉菜的时候,只要做好以下措施,可以大大降低不良健康问题出现。

  1、将准备制作成凉菜的蔬果清洗干净,带皮的蔬果可选择将皮去掉,带叶的蔬菜可以放淡盐水中浸泡一会,若不用开水焯的蔬菜,可先用果蔬专用清洗剂,再用清水反复冲洗;

  2、不要用切生食的菜板、刀具来切凉拌菜,盛菜的容器也要彻底洗刷干净;

  3、凉拌菜加入放醋、蒜泥、姜末等佐料,不仅可以调味,还有助于杀菌消毒;

  4、制作好的凉拌菜不要放置时间过长。

  需要注意的是,凉拌菜可口开胃,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例如胃肠道消化不佳的人,或是正处于胃肠不适状态下,都不建议吃凉拌菜,以免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拍黄瓜

上一篇:身份不详的“大师”每日开讲“科普”讲座半路变展销会 小心!别被养生直播忽悠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