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潮流资讯 > 正文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首演 新视角演绎出不一样的中国名著

潮流资讯 北京晚报 2022-08-03 14:10:28
[摘要]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在全新整修的“先锋智慧剧场”正式揭幕。

  昨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在全新整修的“先锋智慧剧场”正式揭幕。这座位于东单黄金地段的剧场,在沉寂两年之后重新变得热闹非凡。从7月底至9月初的六个周末,12位才华洋溢的青年戏剧导演在这里先后推出以当代视角创新改编古典文学《水浒传》《牡丹亭》的12部小剧场话剧。

■12位青年导演“抛砖引玉”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首演暨“先锋智慧剧场”揭幕仪式上,庄一、杨慕辞、温琦、张肖、罗兰、曾涌麟、高蕾蕾、赵以、查文渊、张丛、郭蔡雪和丁一滕12位青年导演走上舞台,成为引人瞩目的主角,他们将分别带来根据《水浒传》《牡丹亭》改编创作的12部戏剧作品《四海之内皆兄弟》《潘式人生》《假行者》《蓟州疑云》《星宿,白马,一场梦》《念》《三生路》《梦中人》《不在梅边在柳边》《模仿爱人》《回生》和《O》。中国国家话剧院特别派出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师徐海东和李杨以及王琦、谭华和杨浩分别担任各组灯光指导,为青年戏剧创作人才保驾护航。

  仪式现场,中国国家话剧院特地将一块块空白的青砖发给每一位青年导演,等到他们各自作品演出结束后,会将其剧目名称和首演时间镌刻在砖面上,记录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创作历史上。青年导演们表示,愿意“抛砖引玉”,吸引更多有志于戏剧创作的青年人,用戏剧艺术讲述中国故事,守护心中的热爱。

  ■当代化“转译”中国古典名著

  启动仪式当晚,由庄一导演的剧目《四海之内皆兄弟》和杨慕辞导演的《潘式人生》率先上演。两部作品分别根据《水浒传》改编创作,同在一个舞台,却各有不同视角和风格,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和思考。

  其中庄一导演的《四海之内皆兄弟》出自赛珍珠所译《水浒传》的英文书名《All Men are Brothers》。北京人艺演员罗熙、开心麻花音乐剧演员帕赛、“杀马特教主”罗福兴分别扮演林冲、鲁达和史进,他们和戏中的其他演员重新演绎水浒故事,也讲述自己的真实人生。“我希望把水浒的文本和当代生活放在一起,就像看镜子一样,现实侵入了经典文本,经典文本也浸润大家的生活。”庄一导演表示。

  杨慕辞导演的《潘式人生》则撷取《水浒传》中潘金莲、潘巧云的故事为素材,进行对比与合并,作出全新的解构与解读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

上一篇:“麦檬之夜”西安专场,一生有你,与爱相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