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应从医学角度理性看待“学习困难门诊”

生活首页列表 北京青年报 作者:时本 2022-08-04 13:43:22
[摘要]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爆火,到8月23日的预约号全部已满,引发社会热议。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爆火,到8月23日的预约号全部已满,引发社会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第一次听说学习困难科室,要是自己小时候有这科室,也不至于学习困难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事实上已开设多年,该院指出,国内外研究报道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除了学习困难门诊外,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还有吃饭困难门诊,属于心理、康复、神经、遗传代谢、外科等多个专家联合门诊。(8月3日《成都商报》)

  对于学习困难门诊,社会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不少人认为,此类门诊是医教协同的好样本,是干预学习困难的好方式,可化解部分家长和孩子的燃眉之急。但也有人质疑,“这都是家长不负责任,没有好好引导孩子,怎么这也能到医院来看病呢?”甚至认为,学习困难不是病,医院开设此类门诊,有揩热点之嫌,学生和家长接受此类服务,其实是在交智商税。

  观点截然不同,是因为所站的角度不同。普通民众理解的学习困难,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与学习不专心、喜欢开小差、成绩出现下滑等现象并无明显界线。照此理解,每位学生都可能出现学习困难现象,只不过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表现、存在学习困难的时长不同而已。换言之,在多数人看来,学习困难只是习惯问题、教育方式问题。

  然而,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是将之当成一个医学问题。因为学习困难对于一些孩子不止是习惯导致,可能属于疾病的症状,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以及心理和精神类疾病等,都可出现学习困难症状。这些疾病需要尽早通过诊疗干预,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做到早期预防和诊断这类疾病,从而尽量减少疾病对孩子包括学习成绩在内的各种不良影响,也通过鉴别诊疗,让未患疾病的学生,通过加强习惯养成与家长陪伴等方式,开展行为纠正。

  当前,根据症状来开设门诊,在医疗系统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比如胸痛门诊、眩晕门诊、失眠门诊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吃饭困难门诊和学习困难门诊也是如此,事实上,目前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医院越来越多。门诊依据症状分类,便于患者挂号就诊,减少“不知道挂哪个科”等麻烦。然而,对这些症状的理解,医生和普通民众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学习困难对于普遍民众,或许仅是一种常见现象,但医生却将之当成诊断疾病的重要线索。由于对学习困难存在不同的理解,对这类门诊难免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

  明白了这个道理,学习困难门诊才能获得社会的一致认同。并且,只有学会站在医学角度看待学习困难门诊,才能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其中,比如不将该门诊当成健康孩子的“提分工具”,当孩子可能存在可导致学习困难的疾病时,及时到此类门诊就诊等。有此正确的态度与认知,学习困难门诊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学习困难门诊

上一篇:身份不详的“大师”每日开讲“科普”讲座半路变展销会 小心!别被养生直播忽悠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