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品牌论) 让零食“老字号”迸发新活力

生活首页列表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邹 翔 2022-08-05 16:22:44
[摘要]糖果巧克力、熟卤制品、烘焙糕点、坚果炒货……零食品类、品牌和样式的丰富程度不胜枚举。无论是喜食甜品还是无辣不欢,无论是中意爽脆的口感还是独爱果品肉脯的醇香,五花八门的零食总有一款或几款击中你的味蕾,也正因如此,零食有庞大的受众群体。

  糖果巧克力、熟卤制品、烘焙糕点、坚果炒货……零食品类、品牌和样式的丰富程度不胜枚举。无论是喜食甜品还是无辣不欢,无论是中意爽脆的口感还是独爱果品肉脯的醇香,五花八门的零食总有一款或几款击中你的味蕾,也正因如此,零食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不过,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零食不那么容易“触手可得”,上学前缠着父母要零花钱、放学后冲向校门口的小卖部买零食解馋,成为不少人童年回忆和青春记忆的组成部分。

  今天,供给不断丰富,“吃得好”取代“吃得到”,成为零食消费的主要诉求。伴随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健身、养生等需求的增长,国产儿童零食正在逐渐摆脱“高油高糖”,在健康化的轨道上加速迈进。有报告显示,购买休闲食品时,除了口味,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是“成分、健康”。从杂粮锅巴、黑芝麻丸到糙米饼、无糖酸奶,各种被打上“天然”“低脂”“无添加”等标签的零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不仅是成分和口味,零食的功能和定位也在消费者心中悄然发生着改变。零食,对应的是“正餐”,但如今不少代餐零食也有了正餐的作用。这类零食一般具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等特点,能够快速、便捷、定量地为人体提供适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必要的营养。此外,各种主打“功能性”概念的零食也逐渐出现在消费者购物清单上。对于既想要健康、又不愿放弃味觉享受的消费者而言,添加有益健康的功效性成分、兼具营养补充功能的零食俨然成了“香饽饽”。新的饮食风尚和消费习惯,折射出社会理念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

  休闲零食市场竞争激烈,如何在快速更迭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高出一筹,是摆在国产零食厂商面前的共同课题。有的产品在外包装和形状上下功夫,如通过把零食做成地标性建筑、知名文物或卡通动漫人物的形状来博取消费者关注;有的企业不断推出新奇口味,如大白兔奶糖、咸蛋黄肉粽、酸菜鱼等口味的薯片,以个性化、地方化、多元化的特色满足人们的尝鲜心态;有的挖掘零食的附加功能,让零食附带的好玩属性、社交属性唤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从而走进消费者内心……事实证明,善于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实现品牌长红、产品常青的基础才会更加牢靠。

  食以安为先。就零食而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食品安全关卡绝对不能失守。近年来,为吸引家长购买,有的所谓“儿童食品”会在显著位置标明“适合儿童食用”“专为儿童设计”“有利儿童健康”等字样。但事实上,这些更像是一种营销策略,因为目前国内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从出台《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营养成分等进行规范,到对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保障孩子“舌尖上的安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还需要更多出真章、见实效的有力举措。

  一些老牌零食企业在品牌营销上的创新举措收获了良好反响。不过,“情怀滤镜”可以起到助销的催化剂作用,但不能取代安全、品质和口味等,而这些才是零食产品的根本。零食企业应当更加专注于修炼内功、打造品牌,让超市货架和网购平台上的零食品种更多样,更好装点人们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零食“老字号

上一篇:爱吃这些食物,出再多汗也瘦不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