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色盲分为这4种类型,要学会分辨不要混淆!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05 16:39:23
[摘要]色盲患者无法辨别自然光中的某些颜色,色盲一般是由先天性的因素导致的。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男性出现色盲的比例要比女性高一些。不过色盲也分为了不同类型的色盲,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这几大类型。

  色盲患者无法辨别自然光中的某些颜色,色盲一般是由先天性的因素导致的。通过大数据统计发现,男性出现色盲的比例要比女性高一些。不过色盲也分为了不同类型的色盲,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这几大类型。

  那么色盲究竟分为哪几种类型?

  1、全色盲

  全色盲是完全性的视锥细胞功能障碍,这样的患者喜欢黑暗、畏光,可以分辨出光和暗,但是没有办法分辨出不同的颜色。这样的患者看到红色的光会感觉比较暗,看到蓝色的会感觉比较亮,通常来说这样的患者除了无法辨别各种颜色之外,还会伴有一些别的眼部问题,比如视力会变得比较差、弱视、还有可能出现摆动性的眼球震颤问题。全色盲可以说是色盲里面最为严重的一种,在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

  2、红色盲

  红色盲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名字叫第一色盲,红色盲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无法辨别出红色,对于红色跟深绿色或者是蓝色跟紫红色,没有办法准确的辨别出来,一般容易将绿色看作是黄色,容易将紫色看作是蓝色。

  3、绿色盲

  绿色盲患者一般是无法准确的辨别出淡绿色跟深红色、紫色跟青蓝色以及紫红色跟灰色。看到绿色的物品的时候,绿色盲的患者会将颜色看成是灰色或者是暗黑色。绿色盲是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男性出现的概率要比女性高。在医学方面喜欢将红色盲跟绿色盲这两种合称之为是红绿色盲,这种属于色盲之中比较常见的类型。一般平时所说的色盲指的都是红绿色盲。

  4、蓝黄色盲

  蓝黄色盲在生活中比较少见,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种色盲,这种色盲在临床上也是偶尔会遇到的。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对蓝色跟黄色没有办法准确的分辨清楚,容易混淆。但是这样的患者一般可以准确的辨别红色跟绿色。所以这种色盲患者可以考驾驶证,这是因为驾驶证只是限定红绿色盲不可以考,而蓝黄色盲是可以考的。

  温馨提示:

  除了色盲,还有一种疾病是色弱,有色弱问题的患者,色觉障碍会低于色盲,在视力方面是没有任何的异常,光线在明亮以及颜色深浅反差大的时候,他们是可以进行辨别的。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色弱患者,尤其是红绿意识比较差的较多,这一类患者的日常生活一般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在选择一些工作的时候,需要将色弱问题考虑进去,尤其是有一些特别的职业,尽量不要选择。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色盲

上一篇:水果百利而无一害?水果的副作用一览无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