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制作一份完美的“饮食清单”!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1 10:32:03
[摘要]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如主食能提供碳水化合物,禽畜肉和蛋类以及奶类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新鲜蔬果能提供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坚果能提供有益脂肪…,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用于每个人的职业不同,所以饮食方面也有侧重点,快点来对号入座。

  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如主食能提供碳水化合物,禽畜肉和蛋类以及奶类能提供优质蛋白质,新鲜蔬果能提供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坚果能提供有益脂肪…,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用于每个人的职业不同,所以饮食方面也有侧重点,快点来对号入座。

  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

  1、接触放射职业者

  长期待在高辐射环境中,易造成放射损伤,增加患血液病和肿瘤风险。此类人群应提供足够能量,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低脂或脱脂牛奶、蛋类和瘦肉等。食用油应选择玉米油、花生油以及葵花籽油,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和油酸,能提高抗辐射能力。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达到总热量的60%左右;着重吃含葡萄糖以及果糖的食物,如荔枝、草莓和苹果等。

  2、重脑力劳动者

  重脑力劳动者易出现脑细胞疲劳,长久下去引起神经衰弱,如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和头晕等。再加上久坐不动,无法消耗体内多余能量,易造成脂肪代谢紊乱,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此类人应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选择米、面以及杂粮,着重注意早餐质量。除了补充优质蛋白之外,也应多吃含卵磷脂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以及大豆等。同时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维生素和尼克酸,不仅仅提高视力,而且也能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

  3、粉尘接触工作者

  常年接触粉尘易诱发尘肺病,导致肺部纤维钙化,所以此类人应多吃菌菇类、猪血以及木耳等能帮助排尘清肺。木耳中含有植物胶质,能吸附残留在体内的灰尘;猪血中含血浆蛋白,此类物质被胃酸分解后可产生解毒清肠物,帮助排出有害粉尘。

  4、铅接触工作者

  长时间接触铅易造成铅中毒,损害神经系统,破坏血红蛋白合成。此类人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适当的补充叶酸和B族维生素。多吃新鲜蔬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减少肠道吸收铅。

  温馨提示

  重体力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和建筑工人,长时间劳作可损害肌肉和骨骼系统,此类人应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红肉,尤其是多吃牛肉,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如奶类、蛋类和鱼肉等,能强筋壮骨。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根据职业来饮食

上一篇:明码标价,让网购更放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