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国人正在遭遇“晚餐危机”?晚饭吃得太晚可诱发2种癌症!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4 10:43:21
[摘要]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白天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工作中,根本没有时间享受美食。到了晚上,不再因为工作而紧张,人们有足够的时间享受美食,所以到了晚上会制作一餐桌美食来满足自己,以至于晚上很晚才吃饭。但研究表明,晚饭吃得太晚可增加患癌风险。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白天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工作中,根本没有时间享受美食。到了晚上,不再因为工作而紧张,人们有足够的时间享受美食,所以到了晚上会制作一餐桌美食来满足自己,以至于晚上很晚才吃饭。但研究表明,晚饭吃得太晚可增加患癌风险。

  晚上吃的太晚,会引发哪些癌症?

  研究表明,21点之后才吃晚餐患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升高。曾经对西班牙各个地区的1826例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患者,2193名健康者列入调查中。研究其的吃饭时间、睡眠习惯、饮食习惯以及养生方法之后发现,吃饭时间跟患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有一定的关联。这两类癌症患者晚饭吃的晚或习惯睡觉前吃零食,这样会诱发体内炎症,改变血糖水平,从而诱发癌症。研究团队还发现,晚饭时间和睡眠时间间隔时间越长,患癌的风险就越低。由于前列腺和乳腺跟激素水平息息相关,分泌系统平衡维持这两个器官正常功能。白天激素分泌最多,晚间分泌量减少,若晚饭暴饮暴食就会升高消化相关的激素水平,然后传递到下丘脑垂体,从而诱发全身性内分泌紊乱。体内某激素持续性升高可影响相关器官,就拿泌乳素来说,泌乳素异常升高可提高患乳腺癌风险。

  吃晚饭应注意什么?

  1、不能超过19点

  食物在胃中消化至少需3~4个小时,依据22点最佳睡眠时间计算,尽量18点左右吃晚饭,最晚不能超过19点。另外,晚餐不能绝食,因为到了饭点后胃酸继续分泌,胃中无食物中和,胃酸侵蚀胃黏膜,久而久之造成胃炎或胃溃疡。

  2、注意清淡

  晚饭以清淡为主,可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面条或小米粥,不能吃得太油腻。吃7~8分饱就行,着重吃含钙的奶类或豆制品,能起到安神助眠效果,改善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晚饭吃得太晚,不仅仅增加患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风险,而且也提高患胰腺癌和胃癌几率,同时也易诱发冠心病、中风和睡眠障碍等。因此应正确吃晚饭,19点之前吃完晚饭,饭后不能立即坐下或躺下,可以适当的做伸展运动或腹部按摩,能促进食物消化,防止脂肪在腹部堆积。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晚饭

上一篇: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健康,你一定要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