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哪些人谨慎喝碳酸饮料?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5 13:38:44
[摘要]可乐、雪碧等都是常见的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往往含有较多糖分,除了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外,几乎不含有任何营养素。

  可乐、雪碧等都是常见的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往往含有较多糖分,除了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外,几乎不含有任何营养素。但最近的天气又闷又热,冰凉的碳酸饮料就颇受人们喜欢。然而,饮料多喝总不利于健康。近日,爱喝可乐的网友童童,像往常一样畅饮了几瓶可乐,2小时后她突然昏迷,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经检查医生判断童童患的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伴有败血症、急性肾损伤、急性胰腺炎、呼吸衰竭和心率不齐等,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过多日抢救,童童的病情逐渐好转,血糖也得到了控制。

  专家提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缺乏所致的一种严重的代谢紊乱。我们平时的血糖主要靠胰岛素来转化成能量,当人体的血糖很高胰岛素又不够用,只能求救脂肪大哥分解来提供能量,可脂肪大哥不太靠谱啊。在燃烧后留下了一种叫酮体的酸性物质,这个酮体不断堆积,使得血液由正常的中性变为酸性,最后导致各系统紊乱,引起酸中毒,严重起来直接要命。

  哪些人慎喝碳酸饮料?

  1、处于妊娠期的女性

  碳酸饮料中含有太多糖分、防腐剂以及色素等,可升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甚至诱发妊娠期糖尿病,威胁母体和胎儿健康。本身怀孕期间易缺钙,部分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可影响钙吸收。

  2、处于哺乳期的女性

  采取母乳喂养的女性不能喝碳酸饮料,其中的色素和防腐剂可进入乳汁中。本身宝宝的肝肾功能还不健全,色素和防腐剂跟随乳汁进入宝宝期内,从而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不节制的喝碳酸饮料,不仅影响血糖控制,而且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酮症酸中毒。

  4、处于绝经期的女性

  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性激素分泌量减少,无法支持骨密度,易出现骨质疏松。喝碳酸饮料的话可影响骨密度,加重骨质疏松,甚至因为轻微外力而骨折。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人群外,处于月经期的女性也不能喝碳酸饮料,以免影响铁吸收;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同样也不能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意外。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矿泉水或纯净水,也可以喝淡茶。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谨慎喝碳酸饮料

上一篇:为什么减肥要加入力量训练 主要有这5大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