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甘油三酯超标对身体有何危害?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5 13:57:56
[摘要]人体内的甘油三酯,属于血脂的构成之一。当体内甘油三酯升高,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很多。

  甘油三酯超标对身体有何危害?

  人体内的甘油三酯,属于血脂的构成之一。当体内甘油三酯升高,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很多。首先甘油三酯升高可诱发“三高”,即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继而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其次,全身动脉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会增高,包括主动脉、肾动脉、脑动脉、下肢动脉等一系列相关疾病的发生,与甘油三酯升高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当甘油三酯的数值飙升到5.5mmol/L以上,还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致死率较高。

  甘油三酯高该怎么办?

  体内甘油三酯超标,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与日常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因此,当体内甘油三脂升高,除了按医嘱进行一定的药物控制外,还需从日常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入手。

  1、饮食调理

  对于甘油三酯偏高的人群而言,及时调节饮食结构很重要。一是要限制甜食的摄入,高糖饮食可使甘油三酯含量升高,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的方式,来降低血脂水平,例如全谷类食物、新鲜蔬果、豆类,都是不错的选择;二是限制胆固醇、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动物类脂肪、花生等,可适度摄入脱脂牛奶、核桃等脂肪含量低的果仁;三是限制酒精的摄入,饮酒同样的升高甘油三酯的原因之一。

  2、生活方式调整

  除了调节饮食,生活方式的调整也很关键,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通过运动锻炼控制体重。每周建议进行至少3次有氧运动,每次锻炼时长不少于半个钟,例如跳绳、慢跑、游泳以及各种球类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若运动条件不佳,平时多进行体力劳动,也有助于减少脂肪堆积。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甘油三酯超标

上一篇:为什么减肥要加入力量训练 主要有这5大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