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哪哪都疼 也可能是心病

生活首页列表 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剑宁 2022-08-16 15:56:08
[摘要]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感到身体某些部位疼痛不适,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我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其实,有些疼痛并不是身体的问题,而是由我们心理因素所导致的疼痛。

  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感到身体某些部位疼痛不适,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我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其实,有些疼痛并不是身体的问题,而是由我们心理因素所导致的疼痛。

  抑郁焦虑也会导致身体疼痛 生活中,有些人头疼,就会想着得去疼痛科看看头。但事实上,有些头疼可能并不是头部的问题。很多患者没有原因地感觉到身体这里疼那里疼,真到了医院又查不出来身体有什么器质性的问题。

  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伴有躯体性疼痛症状的患病率为65%;重度抑郁症患者中伴有一种以上慢性躯体疼痛症状者高达43.4%,而在其他患者中仅为16.1%。慢性躯体疼痛与抑郁症有紧密关联,而且其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在很多抑郁焦虑患者当中,头痛最为多见,患病率达64%;而在健康人群中只有48%。另外,几种常见的疼痛症状,如肌肉疼痛、胃痛、胸痛等,在抑郁焦虑患者中患病率分别为53%、51%、46%,但在健康人群中则低得多,分别为27%、20%、14%。

  “心病”引发的不适难描述 抑郁症患者常见的疼痛不适感都不是很直观,很难判断出来。如与肌肉紧张相关的头部紧箍感、项背僵硬、沉重、酸胀等;有些患者还会有躯体不适,如皮肤下蚁(虫)行样感觉、皮肤像冷水浇或发烫的感觉、身体里有股气上升或者下坠感、消化道异物感、吞咽困难等。甚至是完全描述不清的“浑身不舒服”等,以至于身边很多不知情的人会认为他们是矫情、无病呻吟等等。

  无原因的疼痛要尽早就医 事实上,抑郁症患者除了有悲伤、兴趣缺失、内疚、自责、自杀等危险以外,如伴有疼痛症状,也会严重影响预后,患者疾病负担较重,生活质量及社会功能严重受损。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表现为身体上的疼痛却又查不出什么具体疾病的时候,就要警惕了。建议及时到精神科就诊,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有效治疗抑郁症,真正治愈,进一步恢复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心病

上一篇:看了场开放麦,聊聊脱口秀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