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钟南山谈睡眠:38%左右的成年人存在失眠的问题

生活首页列表 人民网 作者:乔业琼 2022-08-18 15:54:43
[摘要]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睡得好,人就精神旺盛,阳光向上。

  “睡不好”“睡不着”“睡不够”等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很多现代人的通病。8月17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表示,在我国,约有38%左右的成年人存在失眠的问题,原因可能有身体的,也有心理的。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睡得好,人就精神旺盛,阳光向上。”钟南山说。

  他回忆,自己刚接触睡眠问题时,医院曾接收到一位患者,在晚上睡觉时总是会出现呼吸中断的问题,后来才意识到是呼吸暂停。而呼吸暂停可能会引起很多系统疾病,比如心血管、内分泌以及神经系统等,从而影响患者的家庭生活。

  行医多年,钟南山还曾遇到一名睡眠质量低下的高血压患者,在进行了诸多治疗后,都未能取得明显效果。后来经过了解,发现患者有明显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解决这一顽疾后,患者的高血压症状得到了较大的缓解。

  “睡眠呼吸暂停,也叫上气道呼吸阻塞睡眠综合征,如果患有呼吸疾病的人群,特别是慢阻肺患者出现这一问题,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钟南山表示。

  钟南山说,长期睡不着觉,人肯定会得病,而要解决失眠的问题,需要多个学科共同努力。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失眠

上一篇:存在诱导消费、内容低俗等问题—— 儿童电子产品不可粗放发展 下一篇:居家养老有了“照料护理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