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剧烈降温如何预防疾病?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9 13:58:52
[摘要]剧烈降温应如何预防疾病?

  进入秋天以来,我国南北网友关于秋天的体验可谓是截然不同,北方地区显然感受到秋意一天比一天浓,而南方特别是华南地区大多的网民仍时不时在网上抱怨着热死人。最近据气象台预测,北方将有新的冷空气将“到货”。

  9月17日夜间至19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4~8℃降温,东北地区东部降温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哈尔滨、长春、沈阳最高、最低气温都会陆续刷新今年立秋后新低。其中,哈尔滨、长春19日夜间至20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能只有4℃左右,已然是深秋的感觉。

  而华北、黄淮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也能感觉到明显的降温,20日,华北地区的最高气温会从这两天的30℃上下降到20℃出头,黄淮地区则会从30℃出头降到25℃左右。而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本周末还有高温现身,但到了下周也会降到30℃或以下。

  天气的改变,尤其是剧烈的降温容易让疾病趁虚而入。

  那么, 剧烈降温应如何预防疾病?

  1、保护呼吸道

  及早接种流感疫苗能降低流感风险,缩短感冒周期;每天睡觉前或早晨醒来后用清水清洗鼻腔和鼻窦,出门时应戴上口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来增强抵抗力,少吃或不吃高油和高糖食物。

  2、保护心血管健康

  受到寒冷刺激易导致末梢血管收缩,使得血压水平升高,易引起心绞痛,甚至会导致心肌梗死和中风;血管收缩也会减慢血流速度,易生成血栓,所以患者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是保护好头部和颈部,不能穿低腰裤。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晨起和睡觉前。

  3、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受到寒冷刺激可增加血液中组织胺含量,使得胃肠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胃肠道不适,如反酸、打嗝以及消化不良等。因此应注意腹部保暖,防止受寒;多吃热性食物,如桂圆、牛肉和羊肉等。

  4、外出佩戴口罩

  疫情常态化防护的大环境下,出口口罩不能忘。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出门时尤其注意必须戴上口罩,回到家后用淡盐水漱口,用清水清洗鼻腔,坚持做呼吸锻炼。与此同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不能一直紧闭门窗。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剧烈降温

上一篇:燃烧你的卡路里,要注意这些法律风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