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要警惕这8大元凶!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0 14:40:20
[摘要]反复口腔溃疡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但目前其发病原因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且病情严重程度、间歇期和持续时间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

  看见美食没人会有抵抗力,但如果嘴里总是不停的长溃疡,吃东西就特别的疼,顿时就会让所有美好的心情都烟消云散,所以反复的口腔溃疡常常导致人们对其深恶痛绝。反复口腔溃疡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但目前其发病原因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且病情严重程度、间歇期和持续时间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是怎么回事?

  1、机体免疫功能异常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免疫细胞即T淋巴细胞各亚群之间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以维持适度的免疫应答反应。在一种或多种诱因作用下,启动或加剧了局部的免疫损伤,就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生。

  2、遗传因素

  反复口腔溃疡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单亲和双亲有反复口腔溃疡的,其子女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升高。

  3、细菌、病毒感染

  研究表明,在部分正常人和反复口腔溃疡患儿的唾液、牙菌斑中都可检出幽门螺旋杆菌,但是,在反复口腔溃疡的患者中检出率明显增高,所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是引起反复口腔溃疡的病因之一。

  4、食物过敏

  有研究发现,反复口腔溃疡的发生与食入过敏原如土豆、牛肉、芝麻、小麦面等相关,以及和吸入过敏原如尘土、花粉、猫毛、狗毛等有关。

  5、胃肠道疾病

  口腔黏膜、胃肠道黏膜都是属于消化系统,而且具有相似的组织学特征,推测反复口腔溃疡的发病,可能与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

  6、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缺乏

  锌可以影响细胞的分裂再生,并与体内某些抗菌物质的活性、和细胞的吞噬机能密切相关,还是创伤组织愈合的必须物质。缺锌时,口腔黏膜不全角化,细胞膜的稳定性减弱,创伤愈合就会延迟。

  7、内分泌影响

  部分女性反复口腔溃疡的发病情况与月经期有关,推测可能与患者体内催乳素升高、孕酮分泌减少有关,在这两者作用下,会引起免疫功能失调,导致口腔溃疡发生。

  8、心理因素

  对反复口腔溃疡的人群进行研究发现,这部分患者具有情绪不稳定的特征,心理健康状况稍差于健康人群,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等情绪明显增高,有明显的情绪障碍。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

上一篇:剧烈降温如何预防疾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