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关节要省着点用?5个行为最伤关节!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1 17:12:31
[摘要]你知道吗,关节寿命是有限的,仅仅有60年的健康寿命。如果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养,会缩短关节使用寿命,以至于四五十岁时就罢工,从而增加身体承受的痛苦,因此关节应省着点用,及时戒掉会伤害关节的行为。

  你知道吗,关节寿命是有限的,仅仅有60年的健康寿命。如果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养,会缩短关节使用寿命,以至于四五十岁时就罢工,从而增加身体承受的痛苦,因此关节应省着点用,及时戒掉会伤害关节的行为。

  哪些行为会伤害关节?

  1、爬山或爬楼梯

  爬山或爬楼梯时,关节负重达到体重的4~5倍。爬山时利用的是肌肉力量;下山时依靠股四头肌收缩,牵拉膝盖运动,加重膝关节磨损。

  2、在水泥地面上跳绳

  关节软骨仅仅有1~2mm,能缓冲带来的压力,保护骨骼,防止骨骼破裂。经常在水泥地面上跳舞或跳绳等,地面太硬而产生较大的反作用力,从而损伤关节和骨骼。

  3、下蹲

  无论是剧烈跑步,还是跳跃运动都会过度磨损膝关节。特别是由下蹲姿势转为站立时对关节的磨损最为严重。

  4、跪着擦地板

  不少人习惯跪着擦地板,会使得股骨持续承受着髌骨的压力,久而久之损害膝关节。

  5、长期伏案工作

  长期伏案工作时易造成肌肉僵硬,降低对骨骼的保护力度。

  如何养护关节?

  1、控制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膝关节承受的负担就越大,膝关节磨损就越严重,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肥胖者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游泳、散步或骑自行车等,不能跳绳或跑步,以免增加膝关节受力。

  3、游泳

  游泳时由于水的浮力而不会增加关节负重,坚持游泳不仅仅提高心肺功能,而且能降低体重,减少膝关节磨损。

  3、合理补钙

  多吃含钙的食物,如奶类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和绿叶蔬菜以及贝类等,利于膝关节保护;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普照,能提高体内维生素D含量,促进钙吸收。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呵护关节,积极减轻关节承受的负担,避免关节磨损。女性尽量不要穿高跟鞋,鞋跟高度不能超过5厘米,不妨选择松软且有弹性的鞋子,能减轻重力对关节带来的冲击力,减少关节磨损。另外,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比如久坐、久站和久蹲等,每隔一个小时应活动活动四肢,防止相应关节受损;夏季避免空调或风扇直吹关节,做好保暖措施。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能提重物或搬重物,也不能爬得太高,以免导致关节损伤,甚至会引起骨折。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关节要省着点用?

上一篇:酒量真的能练出来?知道真相还是别喝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