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白天总困犯竟和多种疾病有关?如何从饮食上赶走“瞌睡虫”?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2 13:43:34
[摘要]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每到白天上班总打不起精神,上班做事总感觉力不从心,感觉全身乏力想睡觉。

  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每到白天上班总打不起精神,上班做事总感觉力不从心,感觉全身乏力想睡觉。很多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会被人认为是懒惰。但其实,犯困也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导致的。之前曾有报道称女白领患上“怪病”,每天只想辞职在家睡觉。张女士表示,自己在银行工作,近1月来每天都睡不醒,浑身无力不想上班。

  对此,医生表示,随着秋季到来,人们容易犯困是正常现象,适当运动可有助于改善。但如果嗜睡情况严重,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是否是疾病导致的犯困。

  那么,哪些疾病会导致全身乏力犯困呢?

  1、 心脏疾病

  比如冠心病,由于冠状动脉狭窄,会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的情况,会影响全身的血液循环,会有大量的废物在组织内积聚,对神经末梢造成刺激,进而出现疲惫乏力的症状。另外,还有心肌炎、高血压性心脏病、肺心病、心肌病、心包炎等。

  2、睡眠性呼吸障碍

  这种疾病是由于呼吸道狭窄而导致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身体不能很好的得到休息,就会影响白天的正常活动,容易出现全身犯困、嗜睡、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3、鼻炎

  患有鼻炎的患者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会导致呼吸道阻碍,造成呼吸不畅,呼吸不顺畅时会引起大脑供氧不足,大脑缺氧就容易头痛头晕、精神不振、犯困。

  4、贫血

  犯困是贫血的主要症状。一般而言,贫血的人血液里的血红蛋白低于正常的范围值,造成机体的不能够充分供氧,就容易出现全身乏力、身体虚弱等症状,一般可以给予补铁的药物治疗。

  5、高血脂

  由于血脂水平比较高,血液比较黏稠,体内的血液流动比较慢,就会对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影响,体内缺氧就容易犯困。而且高血脂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狭窄,影响大脑的供血供氧,从而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犯困等症状。

  6、高血压

  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而且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会累及到心脏、大脑、肾脏等重要器官,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时,会导致脑血管过度扩张,脑部的血液流动量增多,血管波动幅度过大,就会引起头晕头痛、犯困乏力等症状。

  7、甲状腺功能减退

  可能是因为患者体内的甲状腺素合成减少或者是甲状腺素抵抗低下,造成全身性的代谢下降,引起机体的多个器官组织营养不足,所以会出现常乏力犯困还有脱发的情况。

  饮食上如何拒绝睡意?

  1、保证规律饮食

  确保一日三餐,餐餐不缺,而且三餐间可以安排两到三次的零食时间。这样可以避免暴饮暴食,也可以保持一定的血糖水平,不会忽高忽低。

  2、每餐摄入一定蛋白质

  减缓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方法就是每餐要保证摄入一定的蛋白质和脂肪,在早餐中加入谷物、坚果,在午餐和晚餐中加入高蛋白的鸡蛋或鱼。

  3、零食也要慎重选择

  尽量少吃甜食,代之以更健康的食品,如坚果、干果以及蔬菜。

  4、选择全麦食品

  白面包比不上全麦面包,甜饼干比不上粗粮饼干。前者含糖更多,而后者含纤维更多。选择含有纤维更多的食品,同样可以减缓糖分的吸收。

  总而言之,经常犯困的人不一定是懒惰,要警惕以上几种疾病。除此之外,糖尿病、肝病、肾病等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犯困的症状。因此,严重嗜睡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身检查,及时查出病因对症治疗。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白天总困犯

上一篇:秋风起,秋蟹黄,螃蟹的这4个部位不能多吃,你知道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