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用科技造福残障人士

生活资讯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 昊 2022-09-23 14:56:38
[摘要]运用人工智能,让聋哑人同健听人顺畅交流;戴上机械手臂,让缺少手臂的人“随心而动”;坐上智能轮椅,上下楼梯来回自如……一项项助残“黑科技”不断面世,提高了残疾人群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运用人工智能,让聋哑人同健听人顺畅交流;戴上机械手臂,让缺少手臂的人“随心而动”;坐上智能轮椅,上下楼梯来回自如……一项项助残“黑科技”不断面世,提高了残疾人群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数据显示,残疾人约占全球人口15%,中国残疾人总数在8500万以上。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不再甘于做“边缘人”,而是自立自强,积极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辅助器具是帮助残疾人自立生活的主要方法之一,能够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残疾人对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据统计,近八成的残疾人可以通过辅助器具改善生活质量。残疾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辅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市场。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垄断了助听器、功能性轮椅、假肢、康复机器人等产品原创专利的国外企业,占据国内残疾人辅具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例如,重度脊髓损伤残疾人手动定制轮椅的售价一般在3万元左右,全是国外产品。国外企业还能不断运用新科技推出新产品、新设备。相比之下,中国部分助残辅具企业技术力量有限,可利用资金不多,人力资源不足。部分国产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品种少、档次低等问题。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首先应将目光放在改进传统辅具上。辅具需要和用户适配,然而进口辅具大多基于国外用户的体型特点,有时中国人用起来并不“趁手”。看似造型简单的轮椅、拐杖,背后涉及人体工程学、运动力学等前沿学科。相关企业应在这些最常见的设备上潜心研发,并基于中国用户体型不断调试,真正让残疾人和辅具“人具合一”。

  运用新科技,对助残产品形态进行创新,有助于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以人工智能为例,除了帮助听障人士实现无障碍交流之外,相关企业还生产出运用该技术的辅助眼镜,这种眼镜能对纸币、红绿灯、斑马线等进行图像识别,通过转化成语音提醒用户,为视障人士带来帮助。中国企业不妨积极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探索将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助残产品融合的新路径,让科技更好地造福残疾人。

  从长远看,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应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发力。北京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冬残奥村为打造无障碍环境提供了示范。例如,在冬残奥村,运动员只需在手机APP上一点,便可实时查看离自己最近的无障碍卫生间,还能提供无障碍路线导航。运动员还可以随时查看整个冬残奥村的坡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信息。打造无障碍环境,不同领域的中国企业应通力协作,实实在在为残障人士带来便利。

  科技进步为帮助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提供便利,也为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期待企业洞悉需求、潜心研发、锐意进取,生产出更多更合适的助残用品,让科技带给残疾人更多温暖。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科技造福残障人士

上一篇:“人宠同舱”应以不影响其他乘客为前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