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食物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5 21:50:58
[摘要]老人天天喝醋软化血管患胃溃疡?食物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尤其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常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通常跟遗传、不良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等有关。网上流传,洋葱、食醋、红酒和黑木耳等能软化血管,这真的如此吗?近日,江苏一老人患有颈动脉粥样硬化,他听说喝醋可以软化血管,便每天喝一小杯醋。结果老人胃痛症状逐渐加重,检查后被诊断患上胃溃疡。医生表示,没有软化血管的确切说法,喝醋也起不到软化血管的作用,长期喝醋反而会刺激胃酸分泌,产生不适。

  食物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肯定地说,任何一种食物都没有软化血管作用,一旦血管硬化将无法逆转。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问题避不可免,通过治疗和饮食根本无法恢复原状;已经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钙化后根本无法再软化;未钙化的斑块,可能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促使斑块缩小,稳定斑块,但根本无法逆转。

  如何科学养护血管?

  1、注意饮食

  适当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比如洋葱、大蒜、茄子、黑木耳和山楂、燕麦以及玉米等,能维持血管健康,延缓血管硬化。最关键的是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食物。

  2、控制三高

  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均会损害血管,促使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易导致动脉硬化,使得血管不通畅,因此应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

  3、充足睡眠

  经常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促使血压水平升高,增加心血管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尤其是经常睡眠不足,再加上血压波动幅度大、过度焦虑等,可能会诱发中风或心源性猝死。

  4、坚持运动

  久坐不动不仅仅造成肥胖,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影响血液循环,同时也会促使血压水平升高,甚至诱发冠心病。缺乏运动也会使得血管中堆积太多垃圾,久而久之生成粥样硬化斑块。因此应保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打太极拳等,能促使全身肌肉收缩,增强血管弹力。

  温馨提示

  不能把预防心血管疾病寄托于某种食物中,最主要的是做好生活调理。除了控制三高和体重外,还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因为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可促使血管内膜收缩,加快血管老化速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上一篇:休斯敦之夜IP活动在西安举办 以文艺演出推广睡眠文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