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生病了就知道喝点粥?对于这两类人来说,这个做法可能是错的!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6 10:03:50
[摘要]最近,关于喝粥好不好的问题又在网上引起讨论,有的网友表示有些病喝粥可能还会使病情加重。那么喝粥到底好不好,哪些疾病的患者是不适合喝粥的呢?今天我们来讲讲。

  粥,作为一种流质饮食,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里,除了经常被作为早餐之外,还经常被用作“病号餐”。着凉感冒了,喝点粥暖和暖和;肠胃不好,喝点粥养养胃;牙痛嚼不了食物,喝点粥直接咽下去就好了……粥,仿佛就是生病时“万能”的食物。不过最近,关于喝粥好不好的问题又在网上引起讨论,有的网友表示有些病喝粥可能还会使病情加重。那么喝粥到底好不好,哪些疾病的患者是不适合喝粥的呢?今天我们来讲讲。

  生病喝粥能不能补营养?

  作为主食,粥的原料通常是大米或者小米,其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主要为人体提供能量。在生病的时候,如果没有食欲或者吞咽不下东西,比起不吃饭,喝点软绵的粥确实能够补充到能量。另一方面,在生病的时候,人们也经常被叮嘱“多喝水”,粥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喝粥也恰好能够帮助补充水分。

  但除了碳水化合物、水分以外,人们日常还需要摄入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电解质等营养物质。即便是在平时没生病的时候,一天饮食光靠喝粥,摄入的营养也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对于生病的人们来说,为了提高免疫力,更需要保证摄入充足、均衡的营养素。所以在熬粥的时候可以加点蔬菜、瘦肉、坚果一起煮,或者在喝粥的时候吃点蔬菜、鸡蛋作为佐菜,能帮助我们更全面地补充营养。

  什么病的患者应该避免喝粥?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自身血糖水平较高。而粥进入消化道后人体吸收快、代谢也快,可以引起血糖迅速升高随之又明显下降,引起血糖短时间内较大波动,不利于控制血糖。而且粥的饱腹感较差,喝了粥之后很快又会产生饥饿感。糖尿病患者在血糖较稳定的情况,可偶尔食用,但不建议长期作为主食食用,即便喝也建议喝点杂粮粥或八宝粥,里面的食材升糖指数较低,更有利于控糖。

  2、胃病患者

  喝粥养胃这个说法一直都有流传,但是长期喝粥非但不能养胃,反而会伤胃。前面一直提到,粥进入人体后能被快速消化,所以在消化不良、积滞的时候,适量喝点粥能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还有粥里含有充足的水分,对于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的患者常发生脱水的情况,喝粥能够帮助补充水分。但是对于长期有胃病的人,经常喝粥反倒会伤胃。因为长期喝粥,食物消化很快,胃部这个时候实际上长期不需要发挥它的功能了,“工作”少了,自然就“用进废退”,这相当于一种过度保护的行为,胃的消化功能反而会越来越差,以后吃一下粗纤维或者硬质地的食物反而不好吸收。另一方面,胃酸过多,如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经常觉得泛酸、烧心的也不适合喝粥,因为粥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较,多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长期喝粥只会“火上浇油”。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生病了就知道喝点粥

上一篇:肠胃不好的人不要乱吃,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调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