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夜盲症?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7 14:28:31
[摘要]夜盲症,顾名思义是指在夜晚或者光线较弱的环境中出现看东西不清楚或者视力完全消失。有调查统计夜盲症在目前发病率不断提高,但很多人对夜盲症不了解,一说到夜盲症会疑惑致病因素,夜盲症的致病因素有以下这些。

  夜盲症,顾名思义是指在夜晚或者光线较弱的环境中出现看东西不清楚或者视力完全消失。有调查统计夜盲症在目前发病率不断提高,但很多人对夜盲症不了解,一说到夜盲症会疑惑致病因素,夜盲症的致病因素有以下这些。

  为什么会出现夜盲症?

  1、脉络膜炎

  眼睛中的脉络膜是视网膜的一个组织,含有丰富的血管,可以为视网膜提供营养,一旦脉络膜出现炎症会不断萎缩,提供给视网膜的营养量会减少,最终导致视网膜杆状细胞发生病变,引起夜盲症。

  2、缺乏维生素A

  夜盲症的常见病因之一,维生素A不足或者缺乏会导致视网膜杆状细胞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减少,导致夜盲症。

  3、缺乏锌

  身体缺乏锌会导致与维生素A结合的前白蛋白以及维生素A还原酶数量降低,会让维生素A无法被吸收利用并且排出体外,导致夜盲症。

  4、存在消耗性疾病

  如麻疹、肺炎、结核病等会导致维生素A被快速消耗,出现维生素A缺乏症,导致夜盲症。

  出现夜盲症该怎么办?

  1、调整饮食

  维生素A大多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因此调整饮食,多吃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胡萝卜、玉米、南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进入身体会转化为维生素A,被身体吸收利用。

  2、补充锌

  缺乏锌也会导致夜盲症,可通过食物摄取也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生活中含有锌较高的食物,有生蚝、牡蛎等各种海产品。如果对各种海产品过敏,可在医生指导下直接服补充葡萄糖酸锌。

  3、使用药物

  如各种维生素,各种维生素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等,通过食物补充后无法改善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药剂。如果因为夜盲症出现不适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局部使用维生素AD滴眼剂,改善不适症状。

  4、进行角膜修复

  部分患者同时存在角膜受损,需进行角膜修复。可选择药物,如眼上皮生长因子滴眼液等。

  温馨提示,发现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明或者完全看不清东西要及时检查,而且避免在光线昏暗的区域活动,防止看不清出现摔倒受伤。此外保持眼部清洁,不随便用手揉搓双眼,避免细菌入侵引发炎症感染。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为什么会出现夜盲症

上一篇: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发际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