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秋季重在滋阴润燥?推荐6种不上火的好药材!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28 17:15:03
[摘要]秋季进补的关键点是滋阴润燥,因此应选择不上火的药材。

  秋季适当进补能弥补身体消耗,让身体储存更多的能量。不少人会购买昂贵的燕窝、鱼翅、鹿茸和人参等传统的补药来补益身体,但易造成消化不良和五心烦热等,本来秋季天气干燥,用以上补药进补会火上浇油。秋季进补的关键点是滋阴润燥,因此应选择不上火的药材。

  秋季进补可选择哪些药材?

  1、阿胶

  阿胶具有补血润燥功效,特别适合血虚者,主要表现为脸色发黄或发白、疲乏、肢体麻木、舌头稍微发红和舌苔少等,能用于治疗阴虚火旺所导致的失眠。推荐阿胶鹿肉汤,把适量的当归、鹿肉和红枣、枸杞子和阿胶等共同放在锅中熬煮,喝汤吃肉。一周喝2~3次能提到补血和血功效,同时也能益气调经。不过,阿胶可影响脾胃运化,所以脾胃虚弱者应慎用。

  2、百合

  百合能起到滋阴润燥功效,同时也具有清心安神、止咳以及养阴润肺作用,缓解肺燥所引起的咳嗽、心烦所造成的失眠等。推荐百合莲子粥,把适量的百合、莲子和粳米共同熬成粥就行。

  3、麦冬

  秋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地区,易发生肺燥干咳。麦冬能起到润肺清心和养阴生津效果,推荐每天喝1~2杯麦冬茶。不过,麦冬每次用量应控制在30克以内,以免用量过大而造成脾胃虚寒。儿童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能用麦冬。

  4、党参

  党参能起到健脾益肺和养血生津功效,特别适合气虚者,能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推荐喝党参白术猪肘汤,把适量猪肘、党参和白术以及生姜共同放在锅中熬煮,一周喝1~2次就行,能改善免疫力,但并不适合感冒发烧者。

  5、山药

  山药能起到补肺脾肾以及益气养阴效果,缓解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推荐山药红枣粥,把适量的红枣、山药和粳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具有补益脾胃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

  6、西洋参

  西洋参起到滋阴益气和生津效果,特别适合阴虚火旺和全身乏力者。推荐西洋参枣仁茶,把适量西洋参和枣仁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就行,能达到滋补阴液和安神定志功效。

  温馨提示

  到底该选择哪种补品,具体还需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体质辨证进补。值得注意的是,药补不如食补,因此应从饮食方面着手,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远离肥甘厚腻食物。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秋季重在滋阴润燥?

上一篇:腰肌劳损如何缓解?做好这5件事情有帮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