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要注意这5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2 10:20:59
[摘要]近几年因为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近视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近视分为轻度近视、中度近视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容易并发视网膜脱落,白内障等眼病,因此高度近视者日常要做好注意事项,而且不能做剧烈运动。

  近几年因为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近视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近视分为轻度近视、中度近视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容易并发视网膜脱落,白内障等眼病,因此高度近视者日常要做好注意事项,而且不能做剧烈运动。

  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

  一般来讲,正常人的眼轴长度是在24毫米左右,高度近视者眼轴会比较长,眼轴越长,视网膜越脆弱,眼底容易受损,视网膜容易变薄甚至发生病变。这种情况下眼睛受剧烈震动的功能会下降,如果高度近视的人经常做各种剧烈运动,如跳水、拳击、蹦极等,会因为外界压力发生剧烈变化让视网膜脱落,容易导致失明。因此高度近视者不能做剧烈运动。

  高度近视者要注意什么?

  1、避免长时间用眼

  高度近视者眼部功能较弱,长时间用眼会让眼睛过度疲劳,易出现眼胀、干涩等症状,甚至会导致眼底病变,出现视网膜脱落。

  2、多眺望远处

  用眼30~40分钟后要适当眺望远处,放松眼部肌肉,缓解疲劳,避免近视度数加深。还可做眼保健操,按摩眼部,促进眼部血液循环。

  3、多吃维生素a较高的食物

  大多数近视者身体严重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防止夜盲症,可增强眼部细胞,提高眼部功能,防止视力持续下降。如猪肝、胡萝卜、鱿鱼、虾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从食物中摄取。

  4、定期做眼部检查

  高度近视者每半年要做眼部检查,因为高度近视者眼部功能较弱,在受到各种刺激下容易出现眼底病变,因此定期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一旦出现其他并发症积极进行治疗。

  5、避免撞击

  日常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眼睛受到外力撞击,防止视网膜脱落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温馨提示,高度近视者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瘙痒等不适症状,不可随便使用药物。在感觉眼睛疲劳时可以采取热敷的方式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若不是症状加重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注意如果患者伴随着高血压,要控制血压,避免血压不稳定导致眼压上升,伤害视网膜。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高度近视

上一篇:口腔黏膜炎危害大,患者该如何缓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