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主食了吗?这5种主食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3 12:34:05
[摘要]糖尿病饮食一直都是糖尿病人最关注的问题,饮食吃得好,血糖也就控制得好。而主食又是普通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必备之物,也有不少糖尿病人却发现主食的升糖指数较高,吃了主食之后,血糖容易升高,所以糖尿病人的主食怎么吃最难。

  糖尿病饮食一直都是糖尿病人最关注的问题,饮食吃得好,血糖也就控制得好。而主食又是普通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必备之物,也有不少糖尿病人却发现主食的升糖指数较高,吃了主食之后,血糖容易升高,所以糖尿病人的主食怎么吃最难。

  那么哪些主食有利于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管控?

  1、糙米

  糙米中富含膳食纤维,能延长饱腹感的同时还能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

  2、胚芽米

  胚芽米是糙米去掉皮层,保留胚芽部分得到的品种,保留了糙米中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虽然升糖指数略高于糙米,但口感比糙米更令大众所接受。

  3、黑米、紫米等带颜色的米

  越是有颜色的米,说明皮层就越完整,没有通过精细的加工而失去膳食纤维,而且带有颜色说明该米中还含有多酚生化元素,或可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等作用机制,稳定血糖。

  4、杂豆类

  豆类的淀粉含量确实不低,但是它杜汉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而且通常吃杂豆不会只吃一种豆类,都是和谷物一起混着吃,这样能更好地降低主食的升糖指数,还能丰富主食的种类,改善口感。

  5、薯类

  很多薯类我们都会当做蔬菜食用,比如土豆、山药等,但是这类蔬菜淀粉量高,如果当做蔬菜,主食必然要少吃一些,否则对餐后血糖的管控不利,但是如果将其当做主食食用,同时相应减少粗杂粮的摄入,这样既能延长饱腹感,又能补充营养,还能更好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主食怎么吃,对饭后控糖比较有帮助?

  1、主食多样化

  不要只盯着一种食物吃,这样容易吃厌,突然某天就会情绪爆发,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最好粗细搭配,精米、杂粮、豆类、淀粉类蔬菜都能当做主食吃一点。

  2、控制主食的摄入量

  通常建议一餐的主食量大概是一拳(熟大米),但是本着主食多样化的原则,可以将其中的1/3换成其他主食,比如150g山药或是25g的杂豆,亦或是70g的红薯,如果不知道怎么控制量,那就半拳米饭,半个红薯这样去进行替换。

  3、实时监测餐后血糖

  不知道自己主食吃的是否合理,可以通过测量餐后血糖,进行调整。

  4、主食不要煮的太烂

  煮的比较软烂,容易消化,这样升糖会比较快,因此煮的时间和加水量这种小细节也值得注意。

  5、减缓进食速度

  吃饭不要吃太快,注意细嚼慢咽,一口蔬菜、一口荤菜、一口米饭,这样慢慢吃,多咀嚼两下,可以避免吃多,也能避免短时间内血糖迅速升高。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主食

上一篇: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要注意这5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