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老年人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可能是青光眼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3 12:35:25
[摘要]说起致盲性眼病,很多人会想到青光眼,青光眼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2.5%,由于此病发病急,若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丧失视力。但因为很多人对青光眼的常见症状不了解,忽略疾病,以下这几个常见症状要了解。

  说起致盲性眼病,很多人会想到青光眼,青光眼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2.5%,由于此病发病急,若没有及时发现。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会丧失视力。但因为很多人对青光眼的常见症状不了解,忽略疾病,以下这几个常见症状要了解。

  青光眼有哪些常见症状?

  1、头痛眼胀

  当眼睛在暗处停留时间过长或者情绪较激动时,出现视物模糊、头痛眼胀等症状,跟青光眼有关。主要因为青光眼会刺激三叉神经末梢,让人在暗处看东西时会感觉疲劳,眼睛有酸胀感。或者情绪较激动时眼压幅度大,青光眼患者就会有头痛等不适症状。

  2、眼压升高

  青光眼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随着疾病发展会出现眼压升高,会在喝水后会有明显的头痛。因为渗透压下降,更多房水进入眼房内,导致眼压上升,患有青光眼在饮水15~30分钟后会出现眼胀、头痛等不适症状。

  3、恶心呕吐

  眼压升高会导致迷走神经兴奋,让患者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频繁出现恶心呕吐,排除肠胃和肝胆疾病外要警惕青光眼。

  4、看灯光有彩虹效果

  在灯光下看东西会出现五彩缤纷的彩虹晕圈,这是青光眼的常见症状,因为眼压上升,眼眶内体液循环出现障碍导致角膜水肿,此时就会出现彩虹现象,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虹视。

  青光眼要做哪些检查?

  1、眼压

  眼压是作用于眼球内壁压力,对青光眼判断有帮助,检查眼压,发现眼压升高不能排除青光眼。

  2、裂隙灯检查

  裂隙灯是常见的眼科检查方式,检查时有裂隙状强光照射到眼睛,观察眼球结构,能初步判断是否有青光眼。

  3、眼底检查

  通过眼底检查能判断视神经是否异常,是否出现视神经病变,神经主要聚集在眼底,因此需要做眼底检查。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头痛、眼胀、恶心呕吐等青光眼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做相关检查,排除青光眼,避免错过青光眼的最佳治疗时机。此外要定期做眼部检查,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而且日常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波动较大导致血压上升,影响眼压出现急性青光眼。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青光眼

上一篇: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要注意这5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