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解析牙龈萎缩的4种情况?学会3招保护牙齿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3 12:37:27
[摘要]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比较柔软。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错误的刷牙方式、不正确用牙而造成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时易出血,牙齿变长,牙缝增大,牙根暴露,吃冷热酸甜食物后易出现牙龈敏感和牙齿松动。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比较柔软。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错误的刷牙方式、不正确用牙而造成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时易出血,牙齿变长,牙缝增大,牙根暴露,吃冷热酸甜食物后易出现牙龈敏感和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并不是小问题,一直不干预可造成牙龈松动或脱落。因此需了解牙龈萎缩的几种情况,保护好口腔健康。

  牙龈萎缩分为哪几种情况?

  1、炎症性

  炎症性牙龈萎缩常见于牙周炎,由于牙周组织受到破坏,使得牙龈出现萎缩。

  2、老年性

  上了年纪后,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以及牙槽骨吸收。

  3、废用性

  常常用一侧咀嚼或无对颌牙,使得牙齿无咀嚼功能,牙周组织得不到应有的刺激,久而久之造成牙龈萎缩。

  4、机械性

  选择的牙刷不合适、错误的刷牙方法、佩戴的假牙不合适等,均会造成牙龈机械性磨损或压迫,从而导致牙龈萎缩。机械性因素所引起的牙龈萎缩常见于一两个牙。

  如何保护牙齿?

  1、饭后刷牙

  选择刷毛软硬适中、刷头较小的牙刷,保证能在口腔中灵活转动。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一日三餐后及时漱口,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保证牙齿每一个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不能小于三分钟。每天用1~2次牙线或冲牙器,能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和细菌。

  2、勤洗牙

  一般情况下每6~12个月洗牙一次,能预防牙龈炎和牙周疾病。如果已经出现牙周疾病,那么需接受科学系统的牙周治疗,以免加重牙龈萎缩或牙齿松动。

  3、选择合适的假牙

  选择合适的假牙,劣质或不合适的假牙除了难以清洁外,而且也会滋生细菌,刺激牙龈,从而造成牙龈萎缩。

  4、留意自身症状

  一旦出现牙龈红肿、牙齿松动、刷牙时易出血和咀嚼无力等,那么应及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延长牙齿使用寿命。

  温馨提示

  牙龈事关全身健康,牙龈不好易使得细菌在体内趁机作乱,增加炎症反应,破坏胰岛细胞,增加患冠心病、口腔溃疡和糖尿病以及脑卒中风险,所以应格外保护牙龈。除了勤刷牙和漱口外,也可以用食指对牙龈黏膜处打圈式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龈抵抗力,推迟牙龈萎缩,降低患牙龈炎风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牙齿 保护

上一篇: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要注意这5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