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入睡太快可能是种病?“秒睡”人身上的痛是你不了解的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3 12:39:00
[摘要]多少人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生活、工作后,期待回到家里倒头就睡,无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会有睡不着、睡眠浅总是被惊醒或者做噩梦的情况。所以当有人跟你说他拥有“秒睡”的技能,你可能也会想拥有,但是事实上,入睡太快,也成为部分人的烦恼。

  如果身边有朋友会说:“自己都是一秒入睡,随时随时都能睡着。”

  你是会羡慕呢?还是嫉妒呢?还是恨呢?

  确实。多少人在结束了一天忙碌的生活、工作后,期待回到家里倒头就睡,无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会有睡不着、睡眠浅总是被惊醒或者做噩梦的情况。所以当有人跟你说他拥有“秒睡”的技能,你可能也会想拥有,但是事实上,入睡太快,也成为部分人的烦恼。

  什么叫做发作性睡病?

  入睡太快,其实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生理性的,主要是因为过度劳累或者平时睡眠习惯较好。而对于非生理性的,则是一种病态的表现,在医学上称为发作性睡病。一般来说,正常人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是10-30分钟;而发作性睡病的患者在睡眠测试中,多次进入睡眠的时间仅需2分多钟,有时甚至不用1分钟就可以睡着。除此之外,发作性睡病的患者还会表现为白天过度嗜睡,睡前或醒后出现幻觉、睡眠瘫痪等。根据患者的下丘脑分泌素是否缺乏,对发作性睡病进行分类。下丘脑分泌素缺乏的患者,即发作性睡病1型患者会伴有不可控的发作性猝倒。

  发作性睡病也属于一种睡眠障碍,而且是终身性的,仅可通过药物缓解,暂时未能完全治愈。不过跟同是睡眠障碍的失眠相比,很多人都不知道发作性睡病这种疾病的存在,甚至连患者本身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患病了。据相关媒体报道,发作性睡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两千分之一,远高于渐冻症的十万分之一。我国约有70万发作性睡病患者,但是最终确诊的不到5000例。

  发作性睡病的危害

  看到这里可能还是会有人说,发作性睡病这种病好像影响也不是很大,不过就是平时贪贪睡而已,以前上课的时候也能看到有同学听着听着课就睡着的。但也只有真正的发作性睡病的患者才能知道,病情发做时对于他们生活以及健康带来的压力和痛苦,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作性睡病是一种终生性睡眠障碍

  1、影响生活质量

  一个好的睡眠,是在我们自己觉得真的需要休息了,自主性地想要进入的一种状态。但是发作性睡病的患者可能出现发作性猝倒的症状,这种情况无意识、不可控,这就意味着他在上课、开会、约会等各种各样的场合都可能会出现突然间睡着的情况,而这不是在他们期待下进入睡眠状态,醒来之后他们可能还会对入睡之前发生的事情没有记忆。即便是白天正常的状态,也会经常性地嗜睡还会导致患者注意力不集中,行动迟缓,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2、 影响身体健康

  发作性睡病实际上对于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相关研究,发作性睡病患者的平均运动时间是少于正常人群的,而且饮食习惯和饮食行为也与正常人群有所区别,85%的发作性睡病患者存在超重或者肥胖。肥胖症后续还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比如心血管疾病等合并症,如果是儿童患者,还可能会有性早熟的情况。除此之外,发作性睡病患者较正常人更容易出现精神和情感障碍,比如焦虑症、抑郁症,出现严重幻觉的患者可能还会合并精神分裂症。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总而言之,无论是失眠还是“秒睡”,睡眠障碍都能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如果发现自己有睡眠异常的情况,还是建议大家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避免病情延误。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秒睡 身体

上一篇: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做剧烈运动?高度近视要注意这5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