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南方高温将被寒潮终结?寒潮来临怎么预防得病?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5 14:09:04
[摘要]国庆长假的前半段,全国天气呈现出显著的南北区别,一边是寒潮蓝色预警,一边是高温黄色预警。

  国庆长假的前半段,全国天气呈现出显著的南北区别,一边是寒潮蓝色预警,一边是高温黄色预警。就在北方寒潮来袭,大幅降温的同时,南方很多地区依然还是高温,在浙江南部、江西大部、福建、广东中北部和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气象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只是短暂的,因为寒潮天气即将终结南方高温。

  中央气象台10月4日8时发布天气提示,冷空气前锋已抵达长江一线,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温6~10℃,部分地区降幅12~18℃;以内蒙古二连浩特为例,10月1日最高气温30.2℃,打破其10月同期历史最高值,而10月3日最高气温仅6.8℃,短短两天,降温幅度超过20℃,降温幅度十分剧烈。今晨,气温0℃线位于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一带。预计今明两天,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南方本轮高温天气将逐步终结。

  专家表示,2日至6日,寒潮冷空气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冷空气来临之前,南方多地有大范围高温;冷空气来临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区自北向南先后有中到大雨天气过程,并局地伴有强对流;冷空气过后,上述大部地区有强烈降温。

  那么,寒潮来临怎么预防得病?

  1、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适时增加衣物,对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而言,更应比其他人更注重保暖工作。女性千万不能不要温度,只要风度,需做好腹部和脚部保暖,特别是月经期间更不能让自己着凉。

  2、外出佩戴口罩

  疫情常态化防护的大环境下,出口口罩不能忘。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出门时尤其注意必须戴上口罩,回到家后用淡盐水漱口,用清水清洗鼻腔,坚持做呼吸锻炼。与此同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不能一直紧闭门窗。

  3、泡脚和晒太阳

  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37~40℃温水泡脚,每次泡脚20分钟,同时对脚底按摩,这样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晒一晒背部,因为背部主一身阳气,晒一晒背部能提高阳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4、坚持运动

  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冬季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选择室内健身场所如跳操、打乒乓球、保龄球等。 但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选择活动幅度过大、运动量过强的运动项目。

  5、丰富饮食

  想要抗冻,除了穿衣,通过饮食提高自身抵抗力也是很关键的一环。在食物的种类上须尽可能的丰富多样。如多吃含丰富蛋白质和脂肪的动物性食物,能帮助提高抗寒防病能力;当然蔬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也能帮助提高自身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寒潮来临怎么预防得病?

上一篇:国庆假期秦岭野生动物园游人如织 迪士尼儿童绘本嘉年华获游客热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