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秋天应该怎么防治小儿肠道疾病?

相关新闻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06 11:22:41
[摘要]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尤其是未满二岁的婴幼儿。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大肆繁殖,使得孩子易患上肠道疾病,最常见的是腹泻和肠套叠等,家长应及时识别且科学防治,尽最大程度缩短病程。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尤其是未满二岁的婴幼儿。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大肆繁殖,使得孩子易患上肠道疾病,最常见的是腹泻和肠套叠等,家长应及时识别且科学防治,尽最大程度缩短病程。

  秋季孩子发病率较高的肠道疾病有哪些?

  1、腹泻

  孩子秋季腹泻一般是受到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抗生素治疗没有任何效果,目前只能对症治疗。孩子腹泻时家长应多观察大便次数和性状,若大便呈现糊状或有未消化的奶瓣,无水样便、黏液或血液,那么无需特殊处理;若呈现水样便且量多、粪便中有黏液或血丝,还需立即就诊。秋季提醒孩子多吃具有健脾养胃功效的食物,推荐山药莲子粥,把适量的山药、芡实、薏米和莲子共同煮成粥就行,能保护脾胃功能。

  2、肠套叠

  肠套叠好发于3个月~1.5岁的孩子,是造成肠梗阻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突然腹痛、脸色发白,同时伴有便血和呕吐等,需通过超声检查来明确诊断。肠套叠属于急症,没有及时干预可威胁生命。一旦确诊肠套叠,需立即利用医学手段推开套叠的肠管,促使肠管复位;若发病大于8个小时还需做手术。

  3、肠胃炎

  秋季也是肠胃炎高发期,主要表现为腹痛和呕吐、发高烧和食欲不振等。家长轻轻的揉天枢穴,能减轻腹痛症状;按揉板门穴能缓解呕吐;通过捏脊的方法来缓解腹泻问题。

  4、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是孩子常见的急腹症,腹痛是其典型症状,起初心窝或脐部钝痛,几个小时后疼痛转移到右下腹部,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食欲下降。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腹部疼痛、发高烧和呕吐等应立即就诊,不能误认为是肠胃炎。

  5、疝气

  孩子哭闹时腹股沟处出现质地较软的大包块,轻柔按摩就能消失,应考虑是腹股沟疝。此疾病虽然不会影响生命,但内容物出现嵌顿时可导致剧烈腹部疼痛、恶心呕吐、放屁和排便停止、腹胀以及哭闹等,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会造成肠管缺血性坏死,因此应及早干预。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肠道疾病均会让孩子承受着痛苦,甚至诱发致命性的并发症,因此应积极防范。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吃饭前和大小便后及时洗手,避免在外吃饭,所用的餐具应定期消毒。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秋天应该怎么防治小儿肠道疾病?

上一篇:国庆假期秦岭野生动物园游人如织 迪士尼儿童绘本嘉年华获游客热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