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小儿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原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18 13:49:00
[摘要]其实,如果出血只是偶尔出现的,多是非病理因素,比如天气干燥、饮食辛辣食物吃得过多,小孩子用手抠鼻孔,不爱喝水,外伤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造成流鼻血。

  其实,如果出血只是偶尔出现的,多是非病理因素,比如天气干燥、饮食辛辣食物吃得过多,小孩子用手抠鼻孔,不爱喝水,外伤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造成流鼻血。好在这些非病理性因素会随着时间很快就会消失,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不过,还有另外几种情况,也与小孩子流鼻血息息相关。

  小孩鼻腔容易出血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鼻腔性疾病

  小孩子由于身体各个器官还处于发育阶段,加上很多时候还有可能会出现有一些卫生习惯不好,很容易引发鼻腔发生病变,比如鼻腔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腔息肉等等,这些鼻腔内部发生炎症或者有息肉刺激鼻粘膜的时候,就有可能会造成粘膜充血,进而出现流鼻血的现象。

  2、血液性疾病

  很多时候,流鼻血经过处理的话,很快就能够止血。如果鼻血流的时间长,一直止不住血的话,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应该去医院做一些检查,看看是不是血液凝血方面有什么问题,常见的血液性相关的疾病主要有血小板减少症、凝血功能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些都会导致凝血功能出现问题,需要着重排查的。当然,针对一些严重的白血病、血友病这些,不能仅通过流鼻血来判断,还需要进一步的精准检查。

  3、情绪激动

  小孩子情绪很难把控,高兴就笑,不高兴就哭,有的时候当小孩情绪异常激动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流鼻血的情况,这与情绪激动造成体内血液循环过快,在小孩哭闹的时候,用力过猛,造成鼻年末毛细血管破裂,进而有可能会造成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应该怎么办?

  当孩子流鼻血的时候,家长抱住孩子,稍向前倾,用手指夹住鼻子两侧,也就是捏住鼻翼两侧,坚持10分钟左右的话,就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千万不要用纸巾塞住鼻孔或者仰头,这样做的话很容易造成血液回流进口咽部,甚至进入气管,引起剧烈咳嗽导致血流不止。

  温馨提示

  家里有孩子的宝妈们,要找出自己的孩子有流鼻血的原因,如果是非病理性因素的话,就要及时规避造成流鼻血的诱因,比如季节气候变换的时候,注意给孩保湿喝水等等;但如果是病理性原因的话,则一定要及时地前往医院开展相应的检查,及时找出病因进行治疗。另外,流鼻血的时候,一定要正确的止血,错误的止血方式很容易造成其他不必要的损伤。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小儿容易流鼻血

上一篇:老年人着重养护双眼?6个小步骤轻而易举完成! 下一篇:人在清醒时大脑也会“放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