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睡眠是生命八要素之一?3类睡眠问题趋于年轻化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21 10:08:29
[摘要]大约1 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生活质量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身体状况。然而,对部分人来说,一觉睡到大天亮却成为一种奢侈,常常因为失眠问题而困扰,长久下去可影响心脏、大脑和神经系统等,同时也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和心理疾病等。

  大约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生活质量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身体状况。然而,对部分人来说,一觉睡到大天亮却成为一种奢侈,常常因为失眠问题而困扰,长久下去可影响心脏、大脑和神经系统等,同时也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和心理疾病等。目前,三类睡眠问题困扰着年轻人,该如何解决呢。

  哪些睡眠问题趋于年轻化?

  1、睡不醒

  睡不醒的特征是白天嗜睡、上课或上班时打盹等,说明晚上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规律,又或是晚上睡眠时间短。另外,成年人一天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同样也会增加患病风险,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同时也会影响神经系统功能。如果白天嗜睡,晚上睡觉时打呼噜,应考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使得心肌和大脑以及身体多个部位处于缺氧状态,从而导致心动过缓或过速,增加患房颤和早搏风险。

  2、睡不着

  睡不着也就是失眠,常见的有躺在床上30分钟内没有睡着、凌晨两到三点左右醒来、一晚上醒来好几次且难以入睡。长时间睡眠不足可降低免疫力,影响机体代谢,增加患认知障碍和慢性病几率,同时也会缩短寿命。

  3、睡不好

  由于某些因素所引起的睡眠异常运动,比如睡眠中出现暴力活动、睡眠疾病等,会伤害自己或他人,这就是所谓的睡不好。

  如何自查睡眠状况?

  1、入睡的时间

  正常情况下22点左右入睡,睡得太早或太晚,睡眠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安静放松的情况下30分钟内仍然没有睡着,说明出现失眠。

  2、醒来后的感受

  醒来之后感觉到疲倦、头痛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说明睡眠质量差。

  3、睡眠的总时长

  大部分成年人一天需睡够7~8个小时,但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还需综合以上两种情况判断。

  温馨提示

  为能改善睡眠质量,睡觉前应保持全身心放松,不妨泡热水澡或泡脚,听一听轻音乐;睡前不能做剧烈运动,尽量不要看电视剧或玩手机,也不能和他人争吵。创造舒适且黑暗的睡眠环境,避免受到声音和光线干扰。精神过度紧张、太兴奋、悲伤和焦虑等均会影响睡眠,所以睡前应保持心情愉快。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睡眠 问题 年轻化

上一篇:想要打败痘痘?怎能不知3大诱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