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生酮饮食能减肥?避开减肥的5个“坑”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08 09:32:23
[摘要]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控制饮食和运动,尤其是饮食最为重要,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防止转化成脂肪。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减肥的饮食模式,比如生酮饮食、高蛋白质饮食、过午不食等,那是否有效果呢。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控制饮食和运动,尤其是饮食最为重要,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防止转化成脂肪。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减肥的饮食模式,比如生酮饮食、高蛋白质饮食、过午不食等,那是否有效果呢。

  关于饮食减肥的误区有哪些?

  1、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的模式是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提供高脂肪食物,适量摄入蛋白质,虽然能帮助减肥,但却会带来远期危害,比如月经紊乱或闭经、排便困难和头痛等,甚至造成酮症酸中毒。采取生酮饮食法的人群需由专业医生指导,监测血脂、血糖和血酮、心功能和肝肾功能等,短时间内实行此类饮食模式。值得注意的是,需选择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植物油、坚果和深海鱼等。

  2、辟谷

  辟谷相当于绝食,可能会损害重要脏器,尤其是对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辟谷可能诱发急性并发症,比如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甚至威胁生命。营养不良者、儿童和孕妇、重要器官功能不全者、老年人都不能采取辟谷法。

  3、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对于成年人来说,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总能量的50%以上,能源源不断为大脑组织提供能量。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确实能降低血糖和体重,但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太少可影响脑功能,严重时可缩短寿命。

  4、高蛋白质饮食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蛋白质应占到总能量的15%~20%,不少人会通过高蛋白质饮食、补充蛋白粉的方式来减肥。此类饮食模式确实能控制食欲,延长饱腹感,降低体重。但却会增加肾脏负担,易诱发便秘和痛风等。慢性肾病和心脏病患者不能采取高蛋白质饮食;即使采取此类饮食模式减肥,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控制在两克以内,亲检测尿蛋白和肾功能。

  5、不吃晚饭

  不吃晚饭能短时间内降低体重,但也会引发多种危害,比如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瘦型脂肪肝和夜间低血糖等,同时也易反弹。

  温馨提示

  减肥者应注意饮食多样化,以五谷物为主,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比例。少吃精加工的食物,通过水煮、清蒸和白灼等方式烹调食物,只吃7~8分饱就行。尽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仅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而且也能稳定多个指标和内环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生酮 饮食 减肥

上一篇:女性肥胖有哪些危害?这7种危害不容忽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