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教你如何健康吃碳水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08 09:35:50
[摘要]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群为能降低体重而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虽然能降低体重,但却易产生不良的情绪,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

  糖分和淀粉等均属于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进入肠道中转化成葡萄糖被消化和吸收,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然而,部分人群为能降低体重而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虽然能降低体重,但却易产生不良的情绪,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

  碳水化合物吃少了会怎么样?

  1、减慢胃肠道蠕动

  粗粮和薯类中含有碳水化合物,杂豆类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中菌群含量,加快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问题。

  2、手脚易冰凉

  长期保持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模式,易造成能量不足,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从而出现手脚发凉。

  3、无法集中注意力

  不吃或吃的碳水化合物太少,可降低思维活动能力,易出现明显的疲劳感和嗜睡、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长时间不吃碳水化合物也会降低记忆力,导致月经周期紊乱或闭经,造成肌无力和四肢发抖以及贫血等。

  4、睡眠易出现异常

  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后可升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增加胰岛素水平,使得太多色氨酸进入大脑,从而帮助稳定情绪。然而,长时间不吃碳水化合物易造成神经递质紊乱,导致情绪异常和失眠等。

  5、血糖易波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在碳水化合物方面一定要谨慎,摄入不足会产生太多代谢产物,增加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甚至会造成低血糖。

  如何科学摄入碳水化合物?

  1、一日三餐中有谷类

  保证早餐、午餐和晚餐都要有足够的谷类食物,以不同种类的谷类食物当做主食。举例子来说,早餐可以选择面包,午餐选择馒头或包子,午餐选择大米粥或小米粥等。

  2、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

  制作主食时不能单纯的放大米,也可以根据口味加入玉米、荞麦、小米或燕麦以及各种杂豆类等;也可以吃全麦馒头、玉米饼或八宝粥等,同样能达到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达到一天总热量的50~65%左右,即使处于减肥期间也要吃碳水化合物,以免太多蛋白质被消耗而造成肌肉流失。另外,主食种类做到多样化,除了米面食之外,也可以加入山药、芋头、红薯、土豆和各种杂豆类等。除此之外,通过蒸煮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能油炸或油煎。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碳水 健康 饮食

上一篇:女性肥胖有哪些危害?这7种危害不容忽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