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生熟何首乌功效大不同?滥用可伤肝!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09 13:24:05
[摘要]何首乌是一味滋补良药,中医认为,何首乌能起到养血益肝、乌发和固精益肾效果。何首乌分为生何首乌和熟何首乌,其功效大不相同,滥用有可能会伤害肝脏,甚至造成肝衰竭。

  何首乌是一味滋补良药,中医认为,何首乌能起到养血益肝、乌发和固精益肾效果。何首乌分为生何首乌和熟何首乌,其功效大不相同,滥用有可能会伤害肝脏,甚至造成肝衰竭。

  为什么服用何首乌会伤害肝脏?

  医院和药房配置的是熟何首乌,熟何首乌能起到固精气、壮筋骨效果,而且也能益精血和乌发。生何首乌虽然具有解毒和消肿功效,也能润肠通便,不过其中含蒽醌衍生物大黄酚,有一定的毒性,超量服用可刺激胃肠道充血,使得肝脏受到严重侵害。每天服用生何首乌的量应控制在1.5克以内,制何首乌一天摄入量不能超过3克。凡是有肝病家族史、肝功能不全者都不能用何首乌。值得提醒的是,含何首乌的药品大多数是非处方药,有的保健品中也会添加何首乌,所以购买时一定要谨慎,必要时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不可长期或超量服用。

  还有哪些药物超量服用可伤害肝脏?

  1、减肥药

  生活中常见的减肥药大多数是保健品,有些减肥药成分无标识,随意服用对肝脏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2、部分西药

  消炎痛、芬必得、扑热息痛或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消炎药;阿莫西林、磺胺类或红霉素等抗菌素类药;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镇静催眠药、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等同样也会伤肝。

  3、部分中药和中药制剂

  长时间大量服用桑寄生、蒲黄以及姜半夏等易造成肝功能异常;不节制的用雷公藤制剂、蓖麻子以及黄药子等易造成中毒性肝炎,造成黄疸和肝肿大。

  温馨提示

  中草药并不是100%的安全,同样也会带来副作用。服用中草药时若出现恶心呕吐、讨厌油腻食物和腹胀、有轻度黄疸和转氨酶升高,还需立即停止用药,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意用药,若肝病患者病情严重必须用药,那么应选择有效的药物,一旦症状好转后应立即停药。三高、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用药期间每三个月去医院做次肝功能检查。另外,科学规范合理用药,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尽可能避开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用药期间不能喝酒,以免给肝脏带来双重危害。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生熟何首乌功效大不同

上一篇:6类人易缺镁!这样做成为“镁”达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