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给家长提个醒:孩子三岁发音还不清楚?赶紧去查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17 09:45:16
[摘要]通常,1~1岁半时孩子已经能说出特殊的字词,两岁到两岁半时能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若孩子超过三岁仍然发音不清楚,不要拿“贵人语迟”来安慰自己,有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或语言发育障碍,最理智的方法是及早就医。

  通常,1~1岁半时孩子已经能说出特殊的字词,两岁到两岁半时能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若孩子超过三岁仍然发音不清楚,不要拿“贵人语迟”来安慰自己,有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或语言发育障碍,最理智的方法是及早就医。

  孩子迟迟不说话可能是哪些因素?

  1、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常见于男孩子,由于所处的语言环境频繁更换或不稳定,尤其是家庭成员中存在着多种语言。

  2、语言发育障碍

  孩子超过两岁仍然不会说话,还需高度警惕语言发育障碍,常见于4种情况。第一,孩子发音不准确需去口腔科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口腔发育异常;第二,不少孩子语言发育障碍跟听力障碍有关,常见于分泌性中耳炎和先天性耳聋;第三,智力低下所造成的不会说话;第四,迟迟不说话也有可能是自闭症,这属于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

  孩子超过三岁发音不清晰是怎么回事?

  孩子超过三岁发音不清晰,周围的人根本听不懂,说话能力一直没有提高,极有可能是舌系带疾病,2~5岁时正是修整的好时机,舌系带太短可影响舌头运动,造成说话不清晰。若孩子舌系带稍微短,母乳喂养时不困难,等孩子3~6个月时去医院做口腔检查;若是因为舌系带短而影响母乳喂养,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如何帮助孩子准确发音?

  1、多鼓励

  当孩子指着东西要时家长应鼓励孩子说出,比如喝水、吃饭或玩耍等,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多陪孩子说话,提高说话的兴趣。

  2、辅食不能太软

  给孩子添加的辅食不能太软。6个月时可提供半固体的食物,保证易于咀嚼以及消化;8个月时就可以提供块状的固体食品,能促进咀嚼,利于口腔中肌肉发育。从流质饮食慢慢的过渡到固体食物,不仅能满足营养需求,而且也利于语言发育。一到一岁半时正是口腔发育的黄金期,语言和咀嚼能力需口部肌肉动作协调,此阶段也不能吃得太细软。

  温馨提示:

  孩子的语言环境多次更换或不稳定,家中有太多的方言,那么就会使得孩子说话晚,因此不能频繁更换照顾者,家庭应达成统一的语言,最好是用普通话交流,为孩子提供稳定的语言环境。另外,孩子6个月时就应该鼓励发音,多给孩子交流,带着他们跟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这样能提高语言能力。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家长 孩子 发音

上一篇:豆浆好处多,但喝豆浆的这些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