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冬季养生5种食材必不可少?总有一款你喜欢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18 11:12:21
[摘要]严寒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不能忽略饮食调理,吃对食物能强身健体,抵御寒冷,降低患病风险;吃错食物易造成上火,严重时可抵消抵抗力,反而诱发疾病,冬季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材来增强体质。

  严寒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不能忽略饮食调理,吃对食物能强身健体,抵御寒冷,降低患病风险;吃错食物易造成上火,严重时可抵消抵抗力,反而诱发疾病,冬季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材来增强体质。

  冬季养生应多吃哪些食物?

  1、枸杞

  冬季是养肾补肾的黄金期,枸杞是首选。中医认为,枸杞能起到补肾益精和生津止渴功效,同时具有补血安神和养肝明目作用,有益于肝脏和肾脏健康。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咀嚼一小把枸杞子,有利于吸收其中的营养。除了直接咀嚼枸杞之外,也可以选择枸杞大枣山药粥。

  2、甘蔗

  甘蔗具有清热生津和滋补养血功效,吃了油炸、烧烤和煎炒的食物后,不妨喝杯甘蔗汁来去火。也可以制作甘蔗羊肉汤,不仅能满足味蕾,而且能起到温补御寒功效。不过,脾胃虚寒、胃部疼痛者不能吃。

  3、芡实

  芡实具有强大的滋补功能,能起到固肾止泻和健脾祛湿功效,特别适合冬季进补。可以把芡实放在杯子中冲泡饮用;又或是跟山药、茯苓和莲子共同制作成四神汤,能起到健脾利湿和补肾效果。

  4、白萝卜

  冬季正是白萝卜上市的季节,特别适合大小便不通畅、消化不良、腹胀、痰液多和肺胃有热者,能起到去火化痰功效。想要缓解咽喉干燥和疼痛,不妨把白萝卜和青果共同煎煮取汁饮用,能减轻肺胃热盛所造成的咽喉肿痛;想要起到止咳功效,硬把白萝卜和冰糖搭配一起。不过,慢性胃炎或胃溃疡、脾胃虚寒、易腹泻者不能吃太多白萝卜。

  5、黄芪

  黄芪具有益气固表功效,能提高抵抗力,缓解疲乏感。推荐黄芪炖鸡汤,特别适合肺气虚弱和脾胃气虚者,能减轻生孩子所引起的身体虚弱、出虚汗以及脸色发黄等;也可以选择黄芪炖牛肉,具有益气补肺和养心安神功效;也可以制作成黄芪瘦肉汤,能起到暖中驱寒功效,增强抗寒能力。

  温馨提示

  冬季饮食养生重在温补,红糖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暖胃健脾和化瘀散寒功效,减轻疼痛感。红糖跟桂圆干搭配在一起,增改善睡眠质量;红糖煮荷包蛋能让面部红润,改善精气神;煮粥时加入红糖,能起到益气养血效果。虽然以上食物适合冬季进补,但也不能贪多,最主要的还是营养均衡。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养生 食材

上一篇:结膜炎如何护理?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