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肝脏最“讨厌”的5种东西,不想伤肝就不要再吃了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21 09:55:36
[摘要]肝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掌控着解毒、造血、凝血以及维持新陈代谢的作用,可就是如此多功能的器官却没有痛感神经,所以,一旦肝脏被病毒、酒精和药物毒性侵害的时候,一开始都很难察觉!养肝生活习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食疗方面,都同样值得注意。

  肝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掌控着解毒、造血、凝血以及维持新陈代谢的作用,可就是如此多功能的器官却没有痛感神经,所以,一旦肝脏被病毒、酒精和药物毒性侵害的时候,一开始都很难察觉!养肝生活习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食疗方面,都同样值得注意。

  那么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呢?

  1、腌制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不论是用盐腌制的还是用糖腌制的,都可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就拿咸鱼或腊肉来说吧,用盐腌制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腐烂变质。但是吃的时候就会造成过多的盐摄入体内。盐中可能会含有一些有害或有毒物质,吃了之后肝脏会把一部分有毒物质代谢出去,剩余的部分可能就会对肝脏或身体造成伤害。

  2、高糖饮食

  摄入过多高油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会使体重增加,过高的热量代谢不掉,就会储藏在体内(肝脏)过多的脂肪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同时也增加了患脂肪肝的风险。脂肪堆积造成肥胖,肥胖是所有疾病的根源。肥胖的人一般内脏脂肪都会超标,尤其是脂肪肝,如果患有脂肪肝不注意控制就会发展成为中度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直至肝癌,这是一个逐渐递进的过程。

  3、高油脂快餐

  长期食用油炸食品,可引起明显的肝脏变化,引起人体内酶的变化类似于肝炎。如维生素A、E,提高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研究显示,高油的快餐食品会让人大脑内部发生变化,加速大脑的老化,致人成瘾。同时也造成肝的损伤。

  4、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一种毒性非常大的有毒物质叫黄曲霉素,其毒性是砒霜的63倍。一旦有人误食了,后果极其中严重,严重威胁生命。黄曲霉素对肝脏的损害也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肝脏是人体有害物质的代谢器官。所以发霉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即使是经过高温处理的食物。像水果腐烂了一点,剩余的部分也不要食用了,因为很可能里面已经有霉菌了,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5、随便吃药,乱用补品

  有一些药物,不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可能会损伤我们的肝脏。因为服用过多的药可能会产生药物的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如果肝脏有问题的人需要服用药物时,一定要遵医嘱。并告知医生目前正在服用的药物。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肝脏 食物

上一篇:补钙适合哪些人群 该怎么补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